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式“反恐战争”可以休矣!——

美国五角大楼9月17号罕见地承认,美军在8月29号的喀布尔无人机空袭中,酿成了“悲剧性的错误”,导致10名平民丧生,其中包括7名儿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奇召开记者会表示:“我向遇难者家人和朋友表示深切哀悼,美国正在探索支付赔偿金的可能性,以补偿受害者家属。”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也纷纷改口,发表道歉声明。而就在一周前,他们还声称这次空袭是“正义之举”。(财新网)

美军的这次空袭发生在即将全部撤离阿富汗的前两天,目的是报复之前在喀布尔机场发生的自杀性炸弹袭击,是次恐袭造成数百人伤亡,其中有13名美军官兵丧生。然而美军的报复性轰炸却落在了那10名无辜百姓的头上。事发当天即有媒体报道了这一悲剧,但直到20天后,美军才期期艾艾地承认这是一次因判断出错而导致的“误炸”。

美军的这一行为理所当然地引来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虽然任何战争都有可能会伤及平民,但笔者看到,自“9·11”事件以后的这二十年,美军在多国进行的所谓“反恐战争”中造成无辜平民的死伤何止成千上万,人数之多甚至可能超过了美军所“消灭”的恐怖分子。所谓“量变导致质变”,当一国在另一些国家进行的战争所杀死的平民远远多于真正的“敌军”时,无论你打着多么冠冕堂皇的旗号、声称自己是“正义之师”,也无论你怎样辩解,都已蜕变为不可饶恕的犯罪行为。

笔者注意到,美军之所以会屡屡犯下此类罪行,这些年它的“反恐战争”造成平民的死伤人数如此之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或在于近年来美军越来越多地采取无人机轰炸的作战方式。与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能减少人工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不同,无人机轰炸的结果恰恰相反。一来美军无人机所使用的大多是重磅炸弹,一颗落到地上,杀伤力波及数十乃至数百平方米,“误伤”平民的概率更大;二来无人机作战高度依赖情报的准确性,盖因无人机只能机械地执行人的指令,一旦情报有误或身处远方的指挥者判断出错,就会不可避免地酿成“滥杀无辜”的悲剧,而“滥杀无辜”正是当代恐怖袭击的特征之一,美军如此作为,与其意欲“消灭”的恐怖分子又有何异?

笔者曾在微博中指出,过去的二十年,美国的所谓“反恐战争”一开始就犯了“战略性错误”,把它当作一场常规战争来打,采取了“高射炮打蚊子”或是“拳头打跳蚤”的作战方式,消耗极大而收效甚微;现在看来,美军滥用无人机轰炸也堪称是一种“战术性错误”,致使大量平民伤亡,从而丧失了其“反恐战争”的道义性和正当性,乃至走向了反面。即便美国为此道歉,那些死去的无数平民再也无法复生。美国对此不仅应该深刻反思,还应该为自己欠下的“累累血债”深深地忏悔,并向全世界谢罪。

笔者认为,这种“美式反恐战争”,可以休矣!“反恐”固然必要,但绝不应该是这么个“反”法。(未名日记9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