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否“清零”要看划算不划算。——

不出所料,经过一个来月的奋战,吾国因南京禄口机场“失守”而蔓延至多省市的最新一波新冠疫情,已经基本被控制住。在此期间舆论场发生的关于防疫策略的一番争执——未来应该继续坚持“清零”还是逐渐转向“与病毒共存”——也将划上“休止符”:实践又一次证明,“清零”是目前确保吾国安全最有力的手段。

其实关于是否应坚持“清零”,说到底是安全与成本的考量与比较,不应该将这一问题“政治化”。近日笔者看到凤凰网财经的《封面》栏目采访吾国流行病学专家曾光,他表示吾国现在有条件“清零”,而且“清零”可以带来丰厚的红利;从目前情况来看,“清零”成本确实在增加,但仍然处于红利期,所以还必须坚持“清零”。他指对于疫情成本,很多人都是算小账不算大账,但每一次“清零”都是为全国服务的,“不要只看到局部损失的小的花费,你不知道你收获了什么”。

笔者虽然觉得用“丰厚的红利”来形容“清零”的好处不是很准确,毕竟新冠疫情给我们造成的损失不小,但大体上同意曾先生的看法:就过去的一年半来看,“清零”虽然让吾国付出了一些代价,但相对而言肯定属于“利大于弊”。这只要看看其它国家特别是美国、印度等国的疫情惨状就不难明白,而吾国是当今世界疫情最轻从而最安全的国家恐怕没有之一,“清零”功不可没。

当然,这并不等于“清零”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首选的策略,归根到底还是要看总体的损益比。在笔者看来,“清零”最大的收益当然是“安全”,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而其最大的成本,目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对外的人员往来,特别是入境旅游业基本暂停,这是显而易见的;二是“严防死守”所投入的人力、物力,以及对经济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这些表现是“隐性”的,一时半会很难“算账”,可能要经过长时间才能看得出来。

由于在全球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并实现复工复产,过去的一年半,吾国不仅感染人数很少,入院率和病亡率降至最低,经济方面亦是表现最好的(当然也是相对而言),这大概就是曾光所说的“红利”,所以未来一个时期应该还会继续坚持“清零”。不过近期吾国的经济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苗头”,如最新公布的7月份相关经济数据中,受局地疫情复发和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包括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的增速都出现了超过市场预期的下降。仔细想来这也属正常,因为“以内循环为主”的经济运行肯定要比正常情况下的“双循环”动能受限。而事实上与人们之前设想的情形有所不同,吾国经济现在增长情况超预期的反倒是进出口的实物贸易,其中7月的出口同比增速高达19.3%。这也说明,目前吾国经济的主要问题还是在于“内需不足”。

不过这只是单月的数据,未来的经济走势如何尚需进一步观察。正如官方部门所指出的,与去年的“前低后高”相反,吾国今年全年总的经济走势将是“前高后低”。但只要能够“稳中求进”,现阶段吾国没有理由不继续坚持“清零”。至于明年会如何,那就要看全球的疫情和国内的经济形势有何变化了。正如曾光所说,是否应“清零”,最终要看“划算不划算”。(未名日记8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