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才是真正的“战狼”。——

其实说“战狼”还不够准确,应该称之为“战熊”——因其国土面积庞大而又军力威武,俄罗斯向来被人喻称为“北极熊”。前几天刚发生的一件事也证明它的名不虚传。

据财新网报道,当地时间6月23日,俄、英两国在黑海海域发生了严重摩擦。俄国防部事后发布的消息称,一艘英国军舰“侵犯了俄罗斯位于克里米亚附近的领海”,遭到俄轰炸机对其附近海面投掷炸弹和俄边防警卫船的射击警告。虽然英方随即声称俄军机没有向海面投掷炸弹,俄船舰也没有开火,但俄方显然不像英方那样试图淡化事态,反而立即公布了当时的一段录像视频为证。

俄军的上述激烈反应令举世皆惊。盖因近年来国际之间类似英舰的“越界”行为并非绝无仅有,一般情况下对方只是会出动军力予以围堵驱离。而俄方此次竟直接开火示警,实属罕见。虽然俄方的火力没有对准英舰而只是恫吓,但俄国防部事后表示,下次若有入侵者而不赶紧调头离开,俄方不会再这么“客气”,而将直接向目标开火。——“战熊”之霸气可谓毕露无遗。

看来英方果然被“震”住了,其否认俄方关于“开火”的说法,明摆着是想“息事宁人”,给自己留些面子。笔者在凤凰视频上看到英国首相约翰逊随后的一段“自辩词”,说当时英舰没有做错什么,正在依据国际法无害通过乌克兰的领海云云。

让笔者梳理一下英方此说的逻辑:这块海域紧靠克里米亚,而克里米亚原属乌克兰,虽然几年前俄国兼并了克里米亚,但乌克兰以及英美等西方国家并未予以承认,所以约翰逊据此辩解英舰没有“侵入”俄国的领海。

在笔者看来,正因为之前有这样的“剧情”,也就可以解释俄方此次的反应何以如此激烈。俄方的逻辑是:克里米亚已归属于俄罗斯,它的海域自然也就是我的领海,你们承认也好不承认也罢,我方绝不允许任何人来犯。否则叫你“吃不了兜着走”。故此俄方用超常规的开火示警来宣示主权,以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不然,岂不是甭管哪国的军舰都有权“到此一游”,俄罗斯的主权和脸面又将置于何地?——这在自然界被称为“护食”。

英方虽然不认为自己“理亏”,但面对俄方如此强硬的行为和姿态,还是有些“气短”,自辩了几句之后也只能不了了之,甚至连“抗议”都未见提起。毕竟真要是交起火来,那可不是闹着玩的。用吾国的一句成语来说,这就叫“狭路相逢勇者胜”。在这方面,俄罗斯向来不惮于施出“强手”,“战斗民族”绝非浪得虚名,历史上曾称霸欧洲的拿破仑和希特勒都曾兵败俄苏。当然,这也因为现时俄国的军事实力确实超强,而英国则早已没有了“日不落帝国”的底气,就连它所在的北约事后也未见“吭声”。

不过笔者注意到,此次事件发生的前一天(6月22日),即苏联卫国战争80周年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时代》周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保持开放,摒弃前嫌》的署名文章。在这篇基调为“重建欧洲互信与尊重”的文章中,普京回顾了二战对欧洲大陆带来的共同创伤,强调俄罗斯与欧盟应以史为鉴、加强合作,以共同应对欧洲在各领域面临的挑战。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将“怀着感激之情,纪念苏联在反希特勒联盟中的盟友、抵抗运动的参与者,以及德国反法西斯分子”,并表示正是这些盟友,促成了苏联与其它欧洲国家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共同胜利”。

笔者忽然想起,苏俄与英美在二战中都属于同盟国。再看如今它们相互“剑拔弩张”的样子,让人不由得有恍如隔世之感。同时又顿生一点疑窦:经此事件后,俄欧之间离重建“互信与尊重”的愿景,是远了还是近了呢?联想到稍早前举行的“普拜会”,会后俄美发表的联合声明刚刚说过要“减少武装冲突的风险和核战争的威胁”,墨迹未干就出了这档子事,可见世事多舛,端的是冤家易结不易解。(未名日记6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