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单枪匹马”挑战美元。——

距离美俄峰会不到两周之际,俄罗斯政府作出一个惊人之举:俄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日前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将在未来一个月内把俄国国家财富基金持有的美元资产份额从现在的35%降至零,与此同时,欧元将增长到40%,人民币增长到30%,黄金将占比20%,日元保持在5%,英镑减持到5%。 俄副总理诺瓦克在该论坛上表示,如果拜登政府继续实施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俄罗斯还可能很快放弃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合约。“理想情况下,我们不愿意放弃美元,因为它是一种用于结算的国际货币”,诺瓦克说,“但如果我们的美国伙伴造成了这样一种情况,我们将别无选择,只能逐步这样做。”(界面新闻)

人所皆知,长期以来美元占据世界货币的“霸主”地位,即便在美国国力开始露出衰退之相的当下,它在国际储备货币中占比仍有六成。美国经常把美元当作“武器”使用,动辄藉此制裁看不顺眼者。不少国家颇有怨言但又无可奈何,因为凭一己之力很难与美元这个“霸主”抗衡。

惟俄罗斯却偏不信这个邪。之前俄政府就多次表示并呼吁各国联手抵制美元,如今看起来更是要率先付诸实际行动,“单枪匹马”向美元发起挑战,“战斗民族”果然名不虚传。虽说俄罗斯的国家财富基金规模不大,按美元估算只有1860亿左右,但此举在国际金融界引起的震动不小。

有分析师认为,俄国的这一决定非常“政治化”,其目的是在美俄峰会前向拜登发送信号,即“我们不需要美国,不需要以美元进行交易,也不会受到更多美国制裁的影响”。不过由于俄罗斯在全球经济中无足轻重,此举对市场的直接影响有限,而且俄对美元的“清零”计划也不大可能在短期内完成。

在笔者看来,美国依仗美元的“霸主”地位的确干了不少霸道之事,但俄罗斯此举能否引发连带效应,要看其它国家能否“跟进”。若大家齐心协力,理论上任何“霸主”都有被推翻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依照俄方的说法,将把它的国家财富基金的30%置换成人民币,这似乎也是在向吾国发送一个信号,希望吾国也能积极配合它的“清美(元)行动”。但吾国的国情与俄国不同,尽管近年来在开始减持美元,迄今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估计仍占一半以上,况且吾国还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每年的对外交易量十分巨大,很难想象像俄罗斯那样也将美元“清零”。

有意思的是,俄方宣布的计划中,其国家财富基金的欧元占比将增长到40%。可是目前的俄欧关系不是同样也十分紧张吗?也许在俄方心里,这对美欧的所谓“盟友”关系可以起到一种“分化”的作用。

在国际关系博弈中,说的和实际做的并非任何时候都是一致的。俄方对美元的“清零”计划能否如其所宣布的那样得以实施,最终还是要看它对俄罗斯经济的利弊得失。毕竟,“政治化”不等于完全不算“经济账”。尽管如此,俄罗斯的上述表态还是“勇气可嘉”。(未名日记6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