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赫先生说的“牺牲”是指什么?——

新冠疫情之下,已经延后一年的东京奥运会是否如期举行的“谜底”已经揭晓:国际奥委会和日本政府都已作出肯定的回答。如今距开幕只有不到2个月时间,但东京奥运仍被疫情疑云笼罩,一些专家还在为此仔细“算账”。如据报道,日本野村总研经济学家木内登英估算,如果东京奥运会停办,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相当于日本2020财年名义GDP的三分之一;但若举行奥运导致疫情加速传播进而触发紧急状态,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远高于1.8万亿日元。因此木内登英认为,判断是否举办奥运应基于感染风险可能造成的影响,而非单纯的经济损失。

根据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签下的合同,主办方必须为奥运相关人员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东京奥组委估计,这将需要调用10000名医务人员。但目前日本的疫情仍十分严重,医疗资源极度紧张,日本政府已决定将东京都、大阪府、北海道等九个都道府县的紧急状态期限延长至6月20日,届时离预定的东京奥运会开幕时间7月23日只有1个月零3天。而东京奥运会之后紧随着还有东京残奥会,预计要到9月5日才结束。在日本国内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合同中的上述强制规定遭到人们的批评。据悉东京奥组委已计划削减面向观众的医护人员数量。

然而国际奥委会继续保持其一贯的强硬态度。5月25日,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线上举行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论坛上表示,东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为了举办东京奥运会,我们必须做出一些牺牲。”

笔者闻之有些不解,未知巴赫先生所说的“牺牲”是指什么。是筹办奥运所投入的巨资吗?可是国际奥委会已决定如期举行;而以专家的评估,如举办奥运引发更大的疫情,说不定所“牺牲”的资金更多。故此巴赫先生说的“牺牲”显然不是指钱。那么,是指冒着疫情举办奥运可能导致一些运动员和观众被感染的“牺牲”吗?笔者相信恐非巴赫先生此话的原意。值得一提的是,巴赫本人因疫情已将原定奥运开幕之前的访日时间从5月27日推迟至7月12日,有评论称这显示他“推动奥运进程的决心”,但也可以理解为他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那么运动员和观众的安全呢?

笔者认为,如果未来一个多月日本疫情未有明显缓解,则坚持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无论是对日本政府还是对国际奥委会包括巴赫先生本人,都不啻于一场“豪赌”。笔者惟愿他们能够“赌赢”,惟愿东京奥运能够安全举行。盖因所下的“赌注”主要还不是投资,也不是主事者们的仕途,而是人们的健康和生命。(未名日记5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