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以之战,究竟谁输谁赢?——

全球为之揪心的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哈马斯之间的战火越烧越旺,截至昨日,据统计以军向加沙地区共发动了数百次空袭,造成巴方2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几十名妇孺;而哈马斯则向以方境内发射了3300枚火箭弹,造成至少10名以色列人死亡。这场战事的惨烈程度为近年来巴以武装冲突所罕见。国际社会为此强烈呼吁“停火止暴”,惜乎目前来看双方都没有收手的意思。

哲人告诫我们凡事都要问一个为什么。针对目前的局势,人们不禁要问,巴以如此各不相让,究竟意欲何为?笔者看到吾国一位专家在央视上分析认为,以方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要藉此机会沉重打击哈马斯的军事力量与基地,令其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再难对以方构成实质性的威胁;二是趁机摧毁加沙地区的基础设施,使其经济陷入困境,从而让哈马斯在加沙失去民心。笔者觉得这一分析还是颇有道理的。

那么,哈马斯的“不屈不挠”又是为了什么呢?笔者又看到吾国多家媒体昨日刊登了著名公号“牛弹琴”(据介绍其创建人为新华社《环球》杂志的一位副总编辑)的一篇评论,该文列出了此次巴以冲突的“五大赢家”和“五大输家”,其中将以色列和哈马斯既列为“赢家”也列为“输家”。此话怎讲?简单地说该文认为以色列是赢了“里子”(沉重打击了死敌哈马斯),输了“面子”(遭到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而哈马斯则倒了过来,属于输了“里子”(损失惨重,搞不好从此一蹶不振),赢了“面子”(大多数国家对巴方表示同情和支持”。

“牛弹琴”的分析看上去说得也很有道理。但是,笔者心中由此又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对哈马斯来说,这样的取舍是否值得? 诚然,笔者在前几天的一篇微博中称,“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此次冲突中,以色列的“恃强凌弱”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才陷入国际上的一片声讨。然而,作为弱势一方的哈马斯,难道不应该事先计算一下利弊得失吗?如果仅仅为了赢得“面子”而宁可如此输掉“里子”,无论是对自己的组织还是对身后的加沙人民,是一种负责任的选择吗?要知道,就此次军事层面的冲突而言,是哈马斯先向以色列境内密集发射火箭弹而引起的。——强调一下,笔者这里说的是“军事层面的冲突”。

指出这一点需要一点点勇气,因为很容易被人认为是在偏袒以色列。但笔者自以为只是道出了一个明白无误的事实而已。民间老百姓平时打架,警方来处理时还要问一下“谁先动的手”,难道看待国家之间的军事冲突就可以不问“谁发的第一弹”吗?如果非要扯到历史、宗教等其它原因,那么,这笔账算起来恐怕“没完没了”,也许就会归纳出这样一个道理:弱势一方怎么做都是没错的。尽管笔者一向同情弱弱方,平时连观看球赛时都自然而然地希望弱队爆冷战胜强队,然而裁判总不能凭观众的好恶来定输赢吧?总还是要讲点“规则”的。

这个问题其实在笔者心里憋了好几天,今天总算是借这篇微博斗胆说出来了。至于能否发得出来,那就不是笔者说了算的。(未名日记5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