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饭圈文化”也需“讲政治”。—— 被公众舆论诟病已久的“饭圈”现象终于要被官方整治了。近日某选秀综艺节目中的一则网传视频引起社会关注:众多粉丝倾倒新鲜牛奶饮品,只为获取饮品包装中的二维码给自己的偶像“刷票打榜”。“倒奶事件”发酵之后,监管部门、中央媒体多次发声,谴责粉丝的浪费行为,国家网信办宣布将把“饭圈”乱象列为今年的治理重点(财新网)。

所谓“饭圈文化”,其实是粉丝现象的一种吾国特色的别称。粉丝现象虽然具有全球性,但由于吾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粉丝的数量自然也是最多。跟其它国家的粉丝一样,吾国的粉丝追捧的主要也是演艺明星;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除了群体数量更为庞大,还与吾国近些年来兴起的“娱乐至上”(如果不说“至死”的话)的风气相关,个中缘由,笔者就不细加分析了。

喜欢某些明星,这原本无可厚非,但“饭圈文化”由此滋生出一些不良现象,笔者简略概括为“三性”,即盲目性、排他性、攻击性(围攻对其所追之星持有异议者)。或一言以蔽之:非理性。

换从政治学的角度来看,“饭圈文化”即粉丝现象其实就是一种疯狂的“个人崇拜”。以此自我反省:五十多年那场撼动整个世界的“狂飙运动”中,年少的笔者也曾沦为一介粉丝,也曾干出些荒唐之事。从此落下了一种疑似“应激创伤症”:余生不齿于任何“个人崇拜”现象,不管被崇拜者有多么牛掰,笔者必会对这种现象“一票否决”。

实际上,“饭圈文化”若不加节制地“发展”过度,就会成为一种“类宗教”;如果再走上偏激之路,不仅会伤害他人,甚至对社会政治具有某种危险性。年纪稍长一些的人也许还会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吾国曾经产生过一个以“传功”为名的组织,也曾圈得粉丝无数,其中还不乏一些“头面人物”,后来乃至发生过以所谓“散步”的方式围堵权力机关所在地的严重政治事件,最终定性为“邪教”而被取缔。

现在的“饭圈”动辄涉众几百万、几千万,万一“走火入魔”,其影响力和破坏力亦将不堪设想。故此粉丝们包括那些被崇拜的明星们应该懂得“讲政治”,言行不可“出圈”,也不可有违“公序良俗”。否则的话,难免就会招来整饬、自讨苦吃了。(未名日记5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