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弗案开审:“风暴”将至?——

3月29日,震惊全球的美国白人警察肖万跪杀黑人弗洛伊德案在明尼阿波利斯市中心法院开始审判。笔者看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何家弘在财新网撰文,介绍明州检方对肖万提出的三项指控,包括二级谋杀罪、三级谋杀罪和过失杀人罪和其它相关情况。

让笔者感到有些诧异的是,据介绍肖万在审判前明确表态:面对这三项指控,他都是无罪的。这也是他的辩护律师的立场,理由是佛洛依德生前可能有病且吸毒,因此肖万的跪压并非死亡的唯一原因。

根据美国的法律,肖万是否被定罪,如果是的话又定为哪些罪名,最终要由该案的陪审团来确定。据报道,该陪审团由4名黑人、6名白人以及2位混血族裔组成。

笔者深深感到这12名陪审员的“压力山大”。从之前媒体报道的情况看,肖万被定罪应是大概率事件。但也并非“板上钉钉”,最终将取决于庭审的过程给这12名陪审员留下的印象。万一他们的审议结果不符合社会公众的期待或有差距,很可能会再次激起全美乃至世界各地的抗议浪潮乃至骚乱。

但即使肖万最后被定罪,恐怕也未必会“人人拍手称快”,因为美国当前的族群撕裂现象十分严重,对此案持不同看法者亦大有人在,由此会否引发一波反向的抗议浪潮亦未可知。

故此不仅是这12名陪审员,整个美国——包括其所谓的司法独立、最后服膺于法院判决的法治原则,以及拜登所诉求的“全民团结”——都将面临此案定谳的考验。(未名日记4月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