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该是到了换一种打法的时候了?——

进入新年以来,吾国一些地区出现小规模的新冠疫情“复燃”,包括上海亦曾在短期内突现十几个本土病例,然而这座有着2500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城市,没有全员核酸检测,没有宣布战时状态,更没有封城,在波澜不惊中宣告已经“控制住了疫情”。

财新网日前就此发表“火线评论”说,此次上海的控疫经验,“不见大词、不见硬话,看似平淡,却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快速、科学、精准打击疫情,而让大多数民众不受扰动的防控操作”;相比之下,一些地方却回到了粗放式的防疫打法:封城、断路,大范围全员核酸,甚至与相邻省市进入以邻为壑的状态,后勤保障也现纷乱,一些措施看似“严防死打”,但要么不具有可操作性,要么劳民伤财效率不高,民众对于这种应对是否存在扩大化、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是否浪费资源之类的讨论也不绝于耳。

除此之外,国家发改委不久前强调,各地在落实就地过年政策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然而,传来的消息却并不乐观,持核酸证明+到地方后居家或集中隔离+期间多次测试核酸,甚至是直接劝返;至于归途,依旧是层层严防死守,回程艰难。笔者甚至见央视报道,有地方干脆给一些居民的家门贴上封条,被上级部门责令赔礼道歉。

正如“火线评论”所说,去年新冠疫情突发之初,当时一些疫情较重的地方因猝不及防而显得手忙脚乱,所采取的封城、阻断交通、冻结人流物流等措施虽然对阻断疫情非常有效,但也带来了各种次生灾害。随着疫情的逐步得到控制,从高层到地方开始强调建立动态有序、部署周密、高效科学的防控机制。 那么,为何现在有些地方仍在沿用以往的那种粗放式打法,以至于举措失当呢?

笔者看到的一个例子是:上个月某省发现疫情复燃之后,立即大手笔调集资源在远离城市的一片空地上紧急兴建大批的临时公寓,据说可容几千人单间隔离,公寓内配备家具、空调、洗手间、热水器、网络等一应俱全,电视屏幕上每天播放工程进度。当时笔者就有些担心:万一等到这些临时公寓建成,疫情却已被控制住,它们又将能派什么用场?果不其然,目前该省的每日新增病例已从此前的过百降至个位数乃至基本“清零”;而电视屏幕上再也不见有关这些隔离式公寓的报道画面,甚至也没有后续的“交代”。

再一个例子是:吾国一些地方现在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反复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盖因新冠病毒是有潜伏期的,一次检测结果并不能证明没有被感染,更不能保证此后不会被感染,于是乎只好检测了一次又一次。这种笨办法虽然对筛查病患有效,但所耗费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也是十分巨大的。若疫情不能在短时间内消除而长期使用这种打法,将成为国家和民众的“不可承受之重”。

新冠疫情造成的危害有目共睹,迄今全球感染人数已经过亿,亡者已有两百多万,由此也反证了吾国“严防死守”防控策略的成功。由于新冠病毒在侵入人体之前包括侵入人体之后的一段潜伏期内“看不见,摸不着”,各地采取“宁严勿宽”的防控措施是可以理解的。但凡事过犹不及,实践证明想要短时间内要将病毒彻底消灭干净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能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此所谓“常态化”。如果每次一发现有新增病例就用“重炮”进行“地毯式轰炸”,累加起来所付出的代价也十分巨大,有可能会是“得不偿失”,这笔经济账我们不应不计算。

张文宏医生曾就上海的防疫经验打过一个十分形象生动的比喻,谓之“陶瓷店里抓老鼠”,意即既要捉住老鼠,也要尽量避免损坏店里的瓷器。这当然是个高难度的“技术活”,但也必须勉力为之。“集中力量办大事”固然是吾国的制度优势,“办大事”并不等于可以不计投入产出比。如张文宏所言,上海模式并非不可复制。同在中国,上海做得到,其它地方也没有理由做不到。

笔者又见张文宏医生近日撰文说,应对新冠疫情,世界上其他国家现在的主要方法就是疫苗。如果疫苗不得到普遍的接种,情况就不会有所改善。他指出,中国通过非药物控制新冠疫情的能力非常强,所追求的是一个没有病例的“清零”状态。但是随着新冠病毒蔓延至整个人类社会,如果我们一直坚持追求“清零”,那么未来的日子会过得异常艰苦。因此他认为下一阶段吾国要积极推进疫苗的接种,以提高整体的免疫力。在此基础上,再加强精准防控,同时普遍提高各个城市的公共卫生能力,最终使得新冠肺炎像流感一样“降级”为一种常见病,将其危害性控制在人类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笔者赞同他的观点。现在也许该是到了将吾国抗疫斗争的重点从“非药物控制”的严防死守逐渐转到“广种疫苗”上来的时候了。(未名日记2月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