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企牟利要怎样才“理直气壮”。——

所谓“好事多磨”,经过多年酝酿的和博弈,吾国财政部日前宣布,中央层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已全面完成,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财新周刊》就此发表社论,指这是增强吾国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性的重大举措。社论同时指出,目前国资充实社保基金的比例仍然偏低,尚不足以填补基本养老金的历史和现实缺口。有权威人士认为,10%的国有资本划转比例“肯定解决不了问题”;有专家建议,未来除了整体提高划转比例,还可根据国企类别的不同,辅之以其它方式来支持社保,如对盈利状况较好的竞争性国企直接划转利润。社论称此类建言值得有关部门斟酌。

笔者由此想到“为什么要有国企”这一具有根本性的问题。首先,公益性的国企各国都有,它们的职责是为社会提供公共品,其正当性和必要性显而易见。但与其它市场经济国家不同的是,吾国还存在大量的盈利性国企。

国企为什么要牟利?当然是为政府提供更多的可用资金。然而根据市场经济理论,政府的支出应该主要来自于税收,兴办国企赚钱并非政府的“本职工作”,而且还容易与非国企形成不公平竞争,俗称“与民争利”。

这且不去说它,你可以解释为吾国的“国情”不同。虽然吾国是世界上唯一的法定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市场经济国家,但即使允许国企牟利,其根本目的仍是“为人民服务”,这一基本原则是不容置疑的。如前所言,正常情况下政府的开支可以通过税收来解决,因此,假定兴办盈利性国企有其必要的话,那么,增强社保能力、提高社保水平应该是它的“第一要务”。

恰好,目前吾国的社保水平还不高,特别是养老金缺口问题十分突出,再加如上述社论所指出的,吾国的人口老龄化速度正在不断加快,显露“未富先老”之特征,因此国企的盈利完全可以也完全应该为社保做出更大的贡献。笔者认为,不要说划拨10%的股权,就是把国企的全部盈利都用于社保也并不为过。

正因为如此,笔者从不担心吾国的养老金缺口问题会成为一个“问题”,盖因吾国政府不仅资产十分庞大,更拥有大量的盈利性国企“有利可图”,每年所赚取的利润少说有几千亿乃至上万亿。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盈利性国企亦可做如是观:有它们做“坚强后盾”,何愁有朝一日养老金会发不出来。

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盈利性国企未来还可以在更大程度上“为人民服务”。据介绍,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局部试验“全民基本收入计划”,即政府用财政收入的盈余每年为每个国民提供一定额度的“分红”。吾国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但政府财力的雄厚并不输给这些发达国家,且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比它们更快,按照不久前公布的远景规划,2035年吾国将建成现代化强国,到那时,实行一定水平的“全民基本收入计划”也不是什么不可想象之事。更何况,吾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理应在全民福利方面比那些资本主义国家做得更加到位。

倘能如此,吾国盈利性国企的存在和发展将会更加显得“理直气壮”,因为它们切切实实地是在“为人民谋幸福”。(未名日记1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