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谓“接种的益处大于危险”?——

美东时间12月11日晚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批准了由美国制药公司辉瑞和德国BioNTech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之前一天,FDA召开了学界专家评审会,会议最后以17比4的投票结果通过审核,表示对接种该款疫苗的16岁以上人员,“接种的益处大于危险”。(财新网)

专家们的这一说法很有意思,它应该是从概率而论的。笔者的理解是:由于人的身体状况各有差异,不排除有些人接种该疫苗后会有副作用,但接种疫苗获得的“益处”要大于不打疫苗。换言之,不打疫苗的风险更大。

这样的判断可能有鉴于当前美国的疫情之严重。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2月11日,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561万多,而该国的总人口约3.3亿,笔者毛估了一下,感染率接近5%,也就是说每20个人就有一个感染新冠,比例不可谓不高;病亡人数已近30万,亦即病亡率接近2%。据报道,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平均每天死于新冠肺炎的人数逾2200人,超过心脏病(1800人)和癌症(1640人)成为该国的头号“杀手”。由于圣诞、元旦这两个重要节假日临近,再加特朗普不甘心败选,频频鼓动支持者集会游行以示抗议,可以肯定上述数据近期还会进一步攀高。而据此前公布的试验数据,上述这款疫苗的保护率达到95%,故此专家们有理由认为“接种的益处大于危险”,无论对个体还是对群体而言皆是如此。

据报道,FDA批准该款疫苗后,预计在24小时内开始配送,首批疫苗将主要用于医护人员以及养老院和辅助生活设施中的居民。而另一款由美国Moderna公司研发的疫苗也已在申请紧急使用授权,将于12月17日接受FDA的学界审核。美国“曲速行动”首席科学顾问斯拉维曾表示,预期2021年5—6月时,美国70%至80%的人口将能接种,届时美国人基本能回归正常生活。高盛则预计,到明年第四季度,2亿美国人接种疫苗完成的概率高达90%。

这是目前美国的情况。那么,吾国的相关情况如何?

同据财新网报道,吾国感染学科专家、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12月10日表示:中国的疫苗已经获得国外一些国家的紧急使用许可,估计已经达到了基本的有效性要求。在完成与国际疫苗临床研究数据对接之后,中国将很快会启动本国的疫苗接种计划。

不过,看上去这是张医生个人的估计,正式的消息,还有待于官方公布。(未名日记12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