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疫苗接种:吾国面临两种选择。——

真可谓“摁下葫芦起了瓢”:这边厢内蒙古满洲里复燃的小疫情刚刚被浇灭,那边厢四川成都又传来消息:继12月7日该市郫都区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12月8日成都又再新增3例本土病例。粗略计算,自今年5月以来,还有黑龙江、北京、辽宁、新疆、上海等省市出现过类似情况。

吾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早就取得了战略性成果,成为全球最先控制住疫情的大国,亦将成为今年唯一保持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但这些时不时冒头的“小火苗”也挺招人烦的。如同一场森林火灾,“明火”已然扑灭,却还有一些局部的“暗火”时不时地撺掇一下,总让人心里有些不踏实。

好在吾国对此已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一经发现,立即在当地展开“围歼”,该封锁的封锁,该追密的追密,同时辅之以大规模的核酸检测,迄今为止这些“小火苗”全部得以成功扑灭,彰显吾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尽管有些偶发的病例还没有查清源头,但大部分都与进口的冷链食品相关。可以肯定,如此严防死守之下,虽总会有一些输入性病例,但吾国不会像很多国家那样发生第二波、第三波的大疫情。

从局部看,这种以“集中兵力”的“战时状态”应对少量“游寇”(病毒)的策略可能令当地付出较大代价,但从全局看,反而成本更低。因为其它国家包括吾国疫情发生初期武汉等地的实践证明,控制疫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冒头即打”,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一旦疫情大规模蔓延开来,事情就很难办了。美国就是一个最典型的“反面例证”。

接下来的问题是:吾国的这种“新常态”会持续到何时?从目前的情势来看,那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无不将唯一的希望寄托在广泛接种疫苗上。昨日英国在这方面已率先“开工”,据报道接下来还有不少国家的疫苗接种也将铺开。如此,吾国将面临两种选择:

一种选择是同样也将开展面向全民的疫苗接种,如若成功,当然能彻底解决问题,届时大部分国民将拥有免疫能力。根据专家的说法,一国只要有七成国民有免疫力,就能对病毒形成防护屏障,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即使有少数人感染,也难以迅速传播,因为周边的大部分人都有了免疫力。

但吾国有14亿人口,按七成计算,也有10亿人需要接种疫苗。这无疑是个十分浩大的“工程”,全面展开的话将付出很大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另一种选择可以说是“以静制动”,即吾国先不展开大规模的接种,在优先照顾特殊人群的前提下,全民性的接种缓一步进行,先看其它国家的情况“以观后效”。这种做法可能比较稳妥,毕竟吾国现在已控制住了疫情,有点“小火苗”也不足为虑,全民接种疫苗的需求不像其它国家那样紧迫。

如果说第二种选择可能存在什么“隐患”的话,那就是一旦其它国家完成全民性的疫苗接种,由于吾国的大部分国民还不具有免疫力,此消彼长,也许会导致国际关系包括人员的来往之间出现一些变数也未可知。具体会发生哪些变化笔者一时也说不好,但变化应该会有。

不过再仔细想想,既然新冠病毒在吾国本土已基本被消灭,如果其它国家实现了疫苗的广泛接种,那就相当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得到了控制,吾国人民即使因没有接种疫苗而缺乏免疫力,似乎也无大碍,说不定还能省下不少疫苗来支援那些条件较差、疫情较严重的国家呢。有消息说,巴西、印尼、阿联酋等国已准备使用吾国研制的疫苗。

故此,在抗疫新形势下吾国究竟会作何种选择,有关部门和专家可能正在做“沙盘推演”,以期作出最合理、最有效的选择。(未名日记12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