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市限价,种瓜得豆?——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日前在财新网撰文说,这几天房地产市场的热点话题很多,其中北方的哈尔滨和南方的深圳简直是“冰火两重天”。在深圳,再现万人抢房的火爆景象,购买者的积极性想压都压不住;而哈尔滨却因市场太冷在出台刺激措施,公积金等多项政策开始放松,“商改住”也获得按揭贷款等政策的支持。可见吾国房市的分化现象进一步加剧,调控的难度自然也越来越大。

不用说,无论是深圳的“热”还是哈尔冰的“冷”,都是市场供求规律“惹的祸”。据介绍,深圳的热点楼盘售价已涨到惊人的每平17万、18万元,竟然还是一房难求;特别是由于“价格倒挂”,幸运者若能抢购到一套新房,比同面积的二手房的市值动辄高出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元,抵得上不少上市公司一年的净利润,遂使有资格购房者趋之若鹜。而在哈尔滨,房市冰冷的背后是大量库存的压力。这几天笔者看到东北等地遭遇寒潮暴雪侵袭,有些地方连高铁也被迫中断,城市出现停水停电,不禁令人担忧凛冬中东北百姓的生活,并由此联想起前些年开始出现的不少东北人往南迁徙的现象——实际上笔者认为这恰是吾国经济发展的一种镜像折射:这在计划经济时期是绝无可能的,唯有搞市场经济了,人们手里有些钱了,再加迁徙政策放松,才会出现这种“雁(人)南飞”的景观。

然而“雁(人)南飞”对东北的房市而言却不是什么好事,必然会随着人口的减少而趋于下行。笔者年轻时曾在黑龙江插队、就学多年,记得当时的哈尔滨被誉为“东方莫斯科”,而今这座北方名城的房价平均每平只有万把元,更不用说全国房价的“最洼地”鹤岗等市了,据说每平只及让人难以置信的几百元,与南方特别是与深圳、上海等一二线城市的房价相比,完全是“天壤之别”。有意思的是,在深圳有不少人恰是早先从东北移民过去的,他们成了名副其实的“淘金者”,不说别的,如今只要坐拥一套房就足以让他们成为千万富翁。可见东北之地亦不乏有先见之明者,深谙吾国“树挪死,人挪活”的古老智慧。只不过早先是“闯关东”,现如今则是倒过来。

值得一提的是,张大伟先生文中谈到,深圳房市之所以存在严重的“价格倒挂”(指新房与二手房之间的价格差)现象,政府对新房的限价政策起了很大的刺激作用,致使买家们只要能买到就可赚大钱。政府部门不允许开发商自主定价,不管市场有多少需求,反正你只能按政府指定的价格卖;而二手房价格是无法监管的,都在业主自己的手里。这样新房的售价自然就大幅低于行情不断看涨的二手房,两者的价格又焉能不“倒挂”?

其实不独深圳,这种现象在很多热点城市都存在。政府限价本意或是贯彻上头“房住不炒”的要求,但市场却自有它的规律,房价上涨的背后有很多原因,诸如货币、土地、人口等等,总而言之造成供不应求,限价政策反而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房市的炒作现象,而且还派生了很多暗箱操作,破坏了市场规则和秩序。套用吾国的一句俗语来说,本来是“种瓜”,未曾想结果却是“得豆”;若用一句“洋成语”,那就近乎是“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了”。惜哉。(未名日记11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