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消息:据海关总署9月7日发布的数据,虽然吾国8月的进口表现略低于预期,但出口表现好于预期。以美元计,当月吾国出口同比增长9.5%,高于7月2.3个百分点;以人民币计,出口同比增长11.6%。

更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其中吾国对美国出口同比竟增长了20%,较7月提高7.5个百分点,升至年内最高。

笔者之所以说“意外”,是因为近期以来美国政府对吾国的敌意表现得越来越明显,对吾国高科技企业的封锁和打压措施不断升级。在此背景下,没想到吾国对美出口却有如此高增长的表现。相比之下,倒是吾国对欧盟出口8月同比下降了6.5%,降幅比上月扩大3.1个百分点。

以此观之,尽管中美近期一直在“打嘴仗”,关系越来越紧张,但似乎并不影响两国做生意,美国政府的对华敌意挡不住两国经贸的往来,其国内对吾国的产品需求依然十分旺盛,表明至少在现阶段,商业规律仍在起主导作用。这对美国一些人的所谓“脱钩”论,不啻为一种讽刺。同时,也表明美国经济虽然遭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但仍然保持了较强的消费能力,这可能与美国在疫情期间对民众实施了力度较强的补贴政策有关。

当然,后续吾国对美出口能否继续保持如此的增长态势,现在还难以预判。中美关系能否做到“政治归政治,生意归生意”,或许要等到美国大选尘埃落地之后才能看得比较清楚。(未名日记9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