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世界再无通胀之忧了吗?——

笔者在微博中戏称为“斯先生”的美国左派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又来吾国“淘金”了。8月22日,在青岛举办的一个论坛上,斯先生发表演讲,其中谈及债务和通胀问题。他认为,通胀现在不会、未来也不会成为主要的问题。因为现在人们比较审慎,央行发的钱,并不愿意用在消费上。当通胀压力出现的时候,还会有各种货币、财政工具来解决压力。(澎湃新闻)

通胀的确不是现在、也不是过去十几年的主要问题。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尽管各国争相实行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印发钞票无数,但除极少数国家如委内瑞拉之外,大部分国家都没有明显的通胀,甚至出现对通胀“求之不得”的怪现象。“通货膨胀在任何地方都是货币现象”的理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笔者对此也不得其解。

但是,听斯先生说“通胀现在不会、未来也不会成为主要的问题”,笔者同样有些不解。难道被视为“猛如虎”的通货膨胀,从此在人类的社会经济中永远消失了?又或者说,不管印发多少货币,未来都不会有通胀的发生?“超发货币”也不再是一个贬义词了?

请恕直言:借用八十年代初的一句名诗来说:“我——不——相信!”道理很简单:印发出去的那些巨量的货币不可能凭空消失,或早或迟,它必然会以某种形式表现出来。否则,各国央行岂不可以无限制地开动印钞机,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直升机撒钱”之说岂不将自我实现?

其它国家的真实情况笔者不甚了解,就吾国来说,以本人的生活体验,通胀率其实一直都在悄然上升。说是“悄然”,是因为它不像过去那样主要表现为日常消费品价格的上涨,而是换了一种更隐蔽的方式——资产价格特别是房价节节飙升,笔者称之为“新型通胀”。与此同时,CPI每年的涨幅看似不高,但累积起来,货币购买力的日渐下降也是肉眼可见的。所幸前些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通胀上涨的速度,因此对民众生活的影响似乎还不算太大。但如果有一天两者的增速持平,甚至通胀还来得更高些,问题就会凸显出来。

故此,尽管笔者非经济学专业出身,也敢斗胆对诺奖得主斯先生的上述所言表示怀疑,总觉得如果各国的货币政策继续这样宽松下去,迟早有一天通胀会不约而至,乃至出现严重的通胀也未可知。毕竟,根据供需法则,包括货币在内的任何东西,若供给无限膨胀,价格必会下跌,这是一条经济学的“铁律”。可悲的是,也许只有到那个时候,印钞机的转速才会被迫减慢下来。(未名日记8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