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内循环”不能搞成“内卷化”。——

“内循环为主”近期已成为吾国舆论场上的一个热门词语。笔者近日看到西泽资本(香港)首席经济学家赵建先生发表在财新网的一篇文章,其中有一段论述发人深省。

赵先生说:“在外部环境处于被动局势下,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内部大市场的潜力,发挥国内各项资源要素的积极性,这才是构建并保证双循环体系顺利运营的充分条件。既然对外开放受到了阻力,那么对内改革应该更加深化,更加坚决。现在最大的担心是,当开放受到阻力,改革也开始裹足不前,甚至向后退步,导致事实上的内卷化。这将是中国发展道路上最危险的岔路。”

什么叫“内卷化”?按照百度百科的解释,所谓内卷化就是“水平稳定,不断重复,进而自我懈怠,无渐进式的增长,无突变式的发展,对即将到来的变化没有任何准备,完全缺乏应变能力。”

以此来看,“内循环”与“内卷化”显然是有区别的。“内循环”不等于“内卷化”,但“内循环”必须要防止成为“内卷化”。

如何防止发生这种蜕变呢?笔者赞成赵建先生的看法:既然对外开放受到了阻力(否则领导不会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当然同时也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对内改革就应该更加深化、更加坚决。

过去有一种说法,叫作“以开放促改革”。如今看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仍是必须的,但今后的重点是要加强和深化对内的改革,即“以改革扩开放”。

至于要如何加强和深化对内的改革,题目很大。简而言之,笔者认为只能是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推进,而不是相反。也就是要全面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那么,谁是“市场”呢?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未名日记8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