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平安经事件”看媚风之盛。——

近日,一本名为《平安经》的“著作”引发舆论热议,公众的不满不仅因为该书的内容十分奇葩,还因为作者的身份是某省公安高官,且具有“双博士”等等一系列闪亮的头衔,其著作和论文还曾多次获奖。据财新网转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当地省委近日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平安经》有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笔者没有看过这本“奇书”,据介绍,全书由“平安经百句诀”和十篇构成,大至宇宙、地球、国家,小到城市、单位、众生,无所不包,总之在这些名词后面一律再加个“平安”二字便成“文章”。初看上颇有些像是“经书”,细观则像是小学生被老师罚抄的作业,有评论喻其如“复读机”一般。老实说,称它是“水货”还是轻的,简直就是把全中国的读者都“当猴耍”。

且不说这位高逼格的官员何以会写出这样的“奇书”,也不论它为何能正式出版据说还曾“脱销”,毕竟“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最让笔者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该书出版之后所受到的多方追捧。据报道,当地多家媒体刊登读后感言,还有官方媒体组织了“《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以及研讨会,一些领导干部、学者纷纷为其“站台”大肆吹捧。某系统部门微信公号还刊发书评,狂赞“学者阅读此书,顿悟平安哲理;商贾阅读此书,企业平安无虞;民众阅读此书,安享世间太平”云云,溢美之词令人瞠目结舌。笔者见了一时也有些发懵:难道这些人有头有脸的人士瞬间都中了什么魔咒,以至于完全丧失了起码的判断能力,集体犯了迷糊?

这样的假设还算是好的,如果不是的话更加糟糕——这不就是老百信说的“睁着眼睛说瞎话”吗?笔者心里暗想:这些吹捧者的人格要低下到怎样的程度才会做出此等令人作呕之事?但转念又想,似也不必大惊小怪。当今之世谄媚成风,有些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平安经事件”(它确乎称得上是一起“事件”了)只不过是将此风气推至某个“高度”而已。真正让人深思的问题是:这股阿谀谄媚的风气究竟是怎样成为“时尚”的,其根源又出自何处?(未名日记8月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