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想打“热战”,所以才“冷战”?——

树欲静而风不止。继前一阵子黑龙江绥芬河、北京新发地发生小规模疫情之后,近日新疆乌鲁木齐、辽宁大连等地又出现了类似的情况。看来要想把新冠病毒彻底消灭于吾国本土,还真不是个轻言可以完成的任务。

吾国的情况已经算是好的了,每次疫情一有小反复很快就会被扑灭。放眼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波可谓“一浪高过一浪”。据界面新闻转引路透社的统计显示,过去一周,有将近40个国家刷新了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的最高纪录。名单中的国家遍布欧亚非和大洋洲,甚至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之前几位疫情控制得还不错的“优等生”。

笔者注意到,这份名单之外,连作为一个人口过亿之国迄今却只有4百多个确诊病例,并创造了“零病亡”奇迹的越南,也在7月25日发现了近100天以来的第一起社区传播病例,其首都河内已重新发布了佩戴口罩的建议。而之前一直自称保持“零感染”的朝鲜,近日竟也宣布出现了首例疑似病例。

至于美国、巴西、印度这样的“超级大户”就更不用说了,新冠疫情在这些国家像野火一般蔓延,迄今看不到趋缓的苗头。从全球范围来看,确诊病例已近一千六百万,直奔两千万而去;病亡人数超六十万,说未来有可能攀升至百万量级,也不是什么不可想象之事。其伤亡程度已不亚于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新冠病毒真正已成为“人类公敌”。正因为如此,作为头号疫情大国的美利坚,特朗普政府不去全力以赴地应对本国的疫情,反而频频对吾国“挑事”,让笔者觉得特别匪夷所思。近日老美甚至使出强行关闭吾国驻休斯顿领事馆这样不可思议的招数。也许这个百年来的“老大帝国”,真的到了“日薄西山”之时,所以才有如此疯狂之举。这让人想起一句著名的西谚,道是“上天欲使其灭亡,必先令其疯狂”。目前媒体上已出现一些“如何避免中美战争”、“假如中美开战”之类的分析文章。确实,笔者也实在想不出除此之外老美还有什么“极限施压”的手段,尽管笔者依然很难相信事情会走到这一步,更何况美军的新冠感染人数已达数万,其军力大打折扣。

展望未来,再过三个月,全球疫情将会如何,大选之后的美国又将何去何从,这个世界又将成什么样子?……太远的事笔者已无从想象,还是先看看眼前这三个月会发生些什么吧——现在人们祈愿不会发生的,恐怕已经不是什么“新冷战”了。

说到“冷战”,笔者刚刚看到有一种说法,称当年美苏之间之所以大打“冷战”,是因为双方都不想打“热战”。仔细一想,好像还真是这么回事呢。如此,笔者方感稍稍宽心了些。没错,无论如何,“冷战”总好过“热战”,后者是要死人的,且会死好多人的。(未名日记7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