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川普终于戴口罩,然而这就够了吗?——

在明里暗里“抗拒”了三个多月后,美国总统川普近日终于转变态度,首次在公开场合戴上了口罩。此时美国的疫情正“一发不可收拾”,每日新增新冠病例暴涨至六万以上,总数已突破三百三十万,占全球病患的1/4。

戴口罩虽然未必能确保不会感染新冠病毒,但与不戴口罩相比,毫无疑问会减少感染的机率,这样的常识连小学生都知道。然而包括川普在内的许多美国人却愣是不认这个理,戴还是不戴的争论没完没了。

如今这位总统终于“放下身段”,在公众场合首次戴口罩了。有美媒对此评论称,这个微小而重要的举动,表明他终于承认佩戴口罩有助于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尽管这一举动有点“姗姗来迟”。(界面新闻)

但是笔者认为这对他来说远远不够。盖因在这位大统领此前拒戴口罩的“以身作则”下,很多美国民众跟着效仿。虽然全美已有20多个州政府要求本州居民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但仍有不少州不拿戴口罩当回事,更有甚者,有多州居民还发起了反对佩戴口罩的抗议活动,认为强制佩戴口罩侵犯了公民的个人自由。

这种抗议是毫无道理的。盖因你戴不戴口罩不仅关乎你个人的权利,还涉及他人的安危。用经济学的一个道理来说,疫情之下,戴不戴口罩已经具有了“外部性”。如果说这是你的选择自由,那么,现在新冠疫情来了,需要你为公众利益暂时让渡这种个人权利,至少在公众场合必须要戴口罩。

不过,光是这样讲道理是不够的,总有一些人会“蛮不讲理”。故此,既然美国民众做不到像吾等东亚国家的人民这样“自觉自愿”,那就需要政府统一下令,将在公众场合不戴口罩列为“非法行为”,课以重罚乃至追究其刑责。而川普身为美国总统,就应该担负起这样的行政责任,除了自己“带头”,还应就口罩问题颁布一道全国通行的、强制性的临时法令,直到疫情结束。否则,就是他的严重失职。

众所周知,在战争状态下,政府可以依法要求民众暂停行使一部分宪法权利。笔者曾在此前的一篇博文《“锤子”不给力,“舞蹈”奈其何》中指出,美国此次抗疫之所以如此失败,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其政府和民众都没有把它当作真正的“战时”来对待。要知道,美国在此次疫情中的病亡者已有13万多,超过了二战以后美国在历次战争中的死亡人数——这不是“战争”又是什么?出门必须戴口罩只是抗疫的一个基本要求,除此之外,还应该禁止上街游行示威等聚集性活动,因为这也会加大疫情的扩散。

美国的疫情已近“失控”。接下来美国怎么做,别人管不了,只能是自己看着办。大疫当前,美国政府和民众都应该厘清个人权利与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口罩问题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例证。(未名日记7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