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影院:疫情中最悲催的行业。——

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其中服务业受到的冲击甚于制造业,而服务业中受冲击最大的,恐怕要数电影院。

境外的情况笔者不了解,就吾国来看,电影院可谓疫情中最悲催的一个行业:随着吾国的战“疫”取得战略性的胜利,各行各业早就纷纷复工复产,商场、餐馆、酒吧等服务行业也已开放。笔者前不久与家人曾去过一个大超市购物,恰逢周末,没想到里面竟然人流如织,以至于出来之后,笔者觉得有些“后怕”——这大概属于轻微的创伤应激反应。事后回想,超市中唯一大门紧闭的,是电影院。

实际上全国的电影院都是这样。电影院是此次疫情暴发时最早关门歇业的。据报道,3月份疫情缓解的时候,曾有一些影院尝试复工,结果当天试营业的五百多家影院,票房总收入仅有4万元,平均每家影院只录得几十元收入。还没等这些影院的经理们想明白要不要继续开业,国家电影局已下令再次叫停并一直至今。

一个行业整整半年关门停业,其间没有任何收入,肯定撑不下去。据《财新周刊》此前报道,巨大的成本压力之下,全国到5月份已有几千家影院注销,有的宣布“永久闭店”。6月的时候甚至发生了一起悲剧,从事影院投资超过15年的某公司一位副总裁坠楼身亡,据介绍他在公司一直负责影院的投资和建设。尽管他弃世的原因不明,业内已一片悲鸣。著名导演贾樟柯当天连更两条微博,先是惋惜这位业内精英不幸离世的“行业之悲”,后又呼吁“应该考虑影院复工复产了”,慨叹“100万影院从业者需要生存啊”。

贾导用心良苦,然而现实却很残酷:紧接着北京新发地又发生新的疫情,影院开业自然只能继续后推。

电影院之所以难以开放,当然跟它“封闭+密接”的营业环境直接相关。可以断定,只要疫情未去,即便它要复工复产,也肯定排在名单中的最末端。毕竟它与餐饮等刚需消费不同:人不吃饭不行,不看电影对生活的影响没那么大。老话说“杯弓蛇影”,从民众的心理看,即使有一天影院开放了,要想把观众吸引回影院,也需要时间。何况现在网络如此发达,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在线上观影,甚至可能成为一种长久的趋势。

专家们预计新冠疫情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电影这个行业肯定会继续存在,说不定现在已经有不少编导和摄制单位在筹划拍摄反映本次疫情的新片了。然而电影院即使还会有,恐怕也回不到之前的境况了,有可能会大幅萎缩。笔者虽然近年来很少去影院观影,但也不免为这个行业的不幸遭遇唏嘘不已。未知全国那些花巨资兴建的数万家电影院未来将如何“转型”。(未名日记7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