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囚犯故意感染与总统不戴口罩。——  

旅美华人吴谦立先生在其《在美躲疫见闻录》的系列博文中讲到:疫情在美国爆发以来,除了老人院是高风险集体感染区域外,监狱是另外一个热点。中西部俄亥俄州的某个监狱出现超过80%的确诊率,而南部田纳西整个州的确诊病例98%跟当地一个私营监狱有关(财新网)。

类似的报道笔者在央视的屏幕上也看到过。由于监狱的特殊性(聚集度较高且医卫条件相对较差),囚犯比较容易成为此次新冠疫情中的高危人群。之前在吾国武汉等地的监狱也曾发生过聚集性疫情。

不过笔者注意到吴先生文中还讲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洛杉矶地区的一家监狱的典狱长通过监视镜头发现,囚犯们在做体温测量之前,纷纷挤在同样的饮水器前,拿起同样的杯子饮用热水,而且轮流使用同样的面罩。

众所周知,喝热水会使自己的即时体温有所提高,也许可以解释为囚犯们希望因此被送往病房隔离观察,让自己住得舒适一些。然而为什么他们都使用同样的杯子?吴先生说,杯子属于囚犯的私人用品,平时是轻易不容他人染指的,故而只能解释为囚犯们是故意在互相感染,以争取获得“自由身”。难怪该监狱出现了357名阳性案例。吴先生因此感叹说:为了自由的缘故,对于不少人来说,生命确实是可以抛却的。

笔者倒不这样觉得,而是认为这些故意相互感染的囚犯们是经过合理“算计”的。根据专家的介绍,感染了新冠病毒的人群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可以凭借自己身体的抵抗力自动痊愈的;退一步讲,就算病情加重需要住院治疗,治愈的可能性也远远大于不治而亡。就拿美国来说,虽然迄今已病亡近10万人为全球最高,但因确诊病例基数较大,病亡率约为6%,且大部分都是年老体弱者,而监狱里的囚犯大多是中青年,这样算起来,他们感染病毒后所冒的致死风险是很小的,反倒是感染后所能享受到的待遇可能要优于平常。更重要的是,据报道在美国等一些国家,鉴于犯人关在狭小而空气流通不畅的牢房里容易感染病毒,放风时又有聚集性感染的可能,有些监狱提前释放了一些刑期较短的轻罪囚犯,让他们回归社会以获得较高的安全度。

笔者由此猜想,权衡之下,那些犯人之所以会做出试图互相感染的反常行为,是否觉得冒一点风险而提前获得自由,是一笔不错的“买卖”?换言之,这是一个概率大小的考量,用吾国的一句老话来说,叫做“两害相权取其轻”,故此囚犯们的这种行为可以说是符合“经济人理性”的。

在笔者的印象中,美国人考虑问题似乎很喜欢讲究概率,而美国的确诊病例如此之多,是否与他们的这种商业性的思维方式有关?否则,他们又怎么会选出特朗普这么一个“商人总统”来呢?就拿特朗普本人来说,他在本国的疫情如此严重、连白宫的“身边人”都有确诊病例的情况下,却愣是不肯戴口罩,是否也跟这种概率的计算有关?他的女儿伊万卡曾对此解释说:白宫其他人都戴口罩,因此他就不用戴了。其潜台词不就是“他被感染是小概率事件”吗?

据澎湃新闻转引CNN报道,美国密歇根州总检察长丹纳·内塞尔日前在节目中批评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未佩戴口罩。她表示,特朗普此举向公众传递了一个非常糟糕的信息,并称他像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是一个“滑稽”的人,希望很快有一位比他更尊重人民的新总统。

一个地方检察官敢如此嘲讽和抨击国家总统,也让人看得醉了。当然,这位检察长肯定是民主党人。(未名日记5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