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群体免疫”:印度敢出此招吗?——

自从有英国专家提出“群体免疫”的假想后,外界大都认为这并非抗击疫情的良方,盖因由此造成的感染和病亡人数会很多,而且免疫效果和持久程度均未得到证实,再加新冠病毒可能会出现变异,因此“群体免疫”的做法绝不可取。英国方面后来也称这并非政府政策,而是疫情若得不到遏制最终会出现的结果。

然而笔者近日见界面新闻报道说,有观点认为,对于印度这样年轻人口比例大、封锁政策又导致经济负担过重的国家,或许比较适合寻求“群体免疫”。具体做法是:把老年人和基础病患者等高危人群隔离保护起来,让整个国家的年轻人和年富力强者主动或被动遭遇病毒后获得抗体,使得高危个体周围都是对新冠病毒有抵抗力的人,从而形成全社会的“群体免疫”。

由于印度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卫生防疫医治条件又不是很好,政府的管控能力也不是很强,故此不少人都担心若该国暴发严重疫情,殃及者会是一个庞大的数量,笔者也有此担心。不过笔者看到截至4月22日的数据,印度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死亡645例,跟欧美一些疫情严重的国家比起来,情况还不算太糟糕。

那么,如果疫情严重起来,印度是否有可能实行“群体免疫”呢?

据世界银行2018年度的统计数据显示,印度65岁以上人口比例仅为6%。相对来说,中国为11%、英国18%、意大利23%、日本28%。 印度人口如此“年轻化”,这是笔者没想到的。据此印度流行病学家穆利伊尔认为,生产能力强的年轻人应该出去工作,老年人继续留在室内隔离,指即使有50%的人被感染,他们也会成为病毒的屏障,为另外50%没有免疫力的人提供保护,这在疫苗研制成功之前特别有用。

虽然笔者见有资讯说80%的中青年人若感染病毒会自动痊愈,但真要是拿他们去“冲锋陷阵”,恐怕决策部门也不敢冒这样的大险。目前印度政府已宣布将全国的封锁措施延长至5月3日,连提出上述主张的穆利伊尔也认为,印度应该继续禁止大型集会,关闭电影院、剧院、商场、健身房和餐馆等场所,可以考虑接下来半年里有序开放,保护老年人,让年轻人走在前列,这样印度的经济不会停滞不前,医院也有所准备。数据显示,印度失业率已从3月的8.7%升至4月的23.4%。

不过印度政府尚没有提及“群体免疫”的相关策略。世卫组织近日再次强调,全球人口中只有极少数人——约2%或3%的人口——血液中存在抗体,这表明“群体免疫”的做法并不现实。目前仅有欧洲的瑞典没有采取和其它国家那样严格的封锁措施,成为全球的“异类”。据该国首席流行病学家安德斯·泰格内尔称,瑞典的疫情中心首都斯德哥尔摩最早将在下个月就实现“群体免疫”。资料显示目前瑞典的确诊病例接近16000例,而该国的总人口在一千万出头。

笔者认为,从“底线思维”来看,“群体免疫”或是人类应对此次新冠疫情的“最后一招”,亦即“没有办法的办法”,若不到万不得已,绝大多数国家都不敢出此招,即使是人口如此年轻化的印度。(未名日记4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