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份PMI:一举跃过荣枯线?——

国家统计局3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吾国制造业PMI录得52,高于上月16.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录得52.3,回升22.7个百分点。两大行业PMI均大幅回升,拉动综合PMI回升24.1个百分点至53。

笔者见此数据先喜后疑。喜的是没想到3月PMI回升得如此之快,疑的是回升幅度为何如此之高。

根据统计局之前公布的数据,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吾国制造业2月份制造业PMI为35.7,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 随着吾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大为好转,各地纷纷加紧复工复产,3月份PMI有较明显的回升是可以预料的。但回升幅度如此之大,特别是制造业PMI,不仅完全收复了2月份的“失地”,而且还超出近2个百分点。

据笔者所知,所谓PMI指数,反映的是行业的景气程度。通常认为,50是景气与否的分界线,因此也被称之为“荣枯线”。而“景气”是指经济活动的繁荣与兴旺。

吾国3月份经济的景气程度肯定超过前两个月尤其是疫情最为严重时的2月份,对此笔者毫无疑问。有疑问的是为何竟能一举越过50的荣枯线。难道3月份的吾国经济,已经完全恢复到甚至超过了疫情发生之前的景气程度?要知道同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去年11月、12月吾国的制造业PMI均为50.2。

是笔者对PMI的理解错了?

统计局的分析师们似乎已经预料到会有这样的疑问。据报道,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负责人表示,3月PMI如此大幅度的回升,并不意味着经济运行出现同步改善。他解释说,PMI是环比指数,反映的是本月比上月发生的经济变化情况,变化幅度与上月基数有很大关系。2月PMI跌至历史最低点,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PMI回升至临界点以上,可以直观地理解为一半以上的调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

看来笔者前面的理解的确有点问题,原以为PMI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数,没想到只是与上个月比较而言。但这样一来笔者又产生了新的疑问:既然同样都是环比,为何仅仅只是“一半以上的调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3月份竟能一下子“找回”了疫情最为严重时大幅跌去的PMI指数呢?倘若4月份的经济活动继续回暖,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进一步改善(这也是基本可以肯定的),PMI岂不是还要上升到更高的点位,比如——55甚至60?

果如此,吾国的经济岂不是一般的“景气”,而将是“非常景气”了?

不仅是制造业PMI,3月份的服务业PMI录得52.3的高点位也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因为众所周知,新冠疫情对吾国服务业的冲击,比对制造业的冲击更大,现在有些服务行业甚至还处于关门状态。此外笔者还注意到,作为吾国两个仅有的PMI统计数据,另一家非官方的财新中国PMI,同时公布的3月份制造业为50.1,刚刚过了“荣枯线”,而其3月份的服务业PMI仅录得43,比统计局的同类数据低了近10个比分点。

笔者当然无从判断哪个更准确些,按说有差异也是正常的,但两个数据的差距如此之大,难免让人莫衷一是。

据统计局人士解释说,通常情况下,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才能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仅仅单月数据升至荣枯线上,并不能判断中国经济已完全恢复正常水平、实现趋势性好转,还需持续观察变化。

既然如此,为何3月份的PMI能一举站到荣枯线之上而且还明显超出呢?

笔者愚钝,还是有点不明白。(未名日记4月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