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追问“无症状感染”。——

吾国领导和群众所关心的无症状感染问题终于有了回应。前日笔者在发完“就‘无症状感染’请教钟院士”的博文后,即见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在国新办当日于湖北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表示,截至3月30日24时,全国接受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为1541例,其中境外输入205例;并宣布自4月1日起将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 至此,有关无症状感染者的疑团总算基本解开了。

但笔者细读财新网随后发表的相关报道,觉得尚有几点不明,本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简述如下:

其一,正如报道所问:目前公布的1541个案例是否为累计的无症状感染者数字,亦即是否包括之前已经治愈者和症状自动消失者,还需进一步说明。

其二,之前国内已出现多起无症状感染者导致的传播案例,但其传染力强弱有不同说法,包括其传染期的时间长短,也希望根据现有的研究成果予以说明。

其三,据常继乐局长表示,目前吾国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通过四个途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聚集性疫情调查,传染源追踪调查,以及对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游史或者居住史人员的检测。笔者要问的是,除此以外,是否还可能有潜在的、未被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若有的话又可用什么办法查到?

其四,目前公布的1541例无症状感染者,他们的分布情况如何?

其五,据了解,无症状感染者在很多国家都被列入确诊病例,吾国的现行防控方案规定将无症状感染者在网络直报中作为独立类别单独报告,其依据是什么?

其六,吾国的现行防控方案此前还规定无症状感染者的相关报告不对外公布,这是出于何种考虑?如今转而开始对外公布,又是出于何种考虑?常局长说是为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倘如此又该如何解释之前的不公布?

其七,据常局长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但如果核酸检测仍为阳性,则要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此外,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笔者想问:实施以上这些措施的费用由谁承担?此前规定凡新冠确诊病例的诊治费用除医保报销之外均由财政支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诊治是否也比照这一原则执行?若不是的话又是怎样的?

笔者想“追问”的大概就是以上这些。此外还想“自我说明”的一点是:笔者曾在之前的博文中请教钟南山院士,何以从当前确诊病例的大幅减少可推断出吾国“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昨日见张文宏医生等在财新网撰文“替”钟院士回答了这个问题。文章说,根据目前的部分研究,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中,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大约为18%-31%左右。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一定是同时伴随着更多的有症状者而不会孤立存在,所以后者的大幅减少意味着前者的数量会更少。不过笔者读后仍有些不大明白:有症状者多于无症状者这是可以肯定的,但吾国目前已有8万多确诊病例,以张医生所给出的上述比例,为何只有1541例无症状感染者?所以还是回到笔者在前面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即“目前公布的1541个案例是否为累计的无症状感染者数字”。

无症状感染者问题说大不大:毕竟现在公布的国内数字只有1541例且每日还在减少,不及确诊病例总量的一个零头;但说小也不小(笔者昨日见到澎湃新闻引述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3月20日发表的一篇综述性文章称: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者可能占到所有新冠病毒感染者的60%,且传播病毒的能力并不弱,这类隐性感染者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疫情大爆发。当然这只是“一家之言”),否则高层和公众不会如此“关切”。

惟愿笔者如此“追问”,不会被误以为是“没事找事”。(未名日记4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