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症状,无症状,无症状!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笔者前几天发过一篇题为《求解“无症状感染”的几个问题》的博文,没想到昨日见官方报道,吾国国务院主要领导、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其于3月26日主持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也针对此事发问说:“无症状感染者究竟有无传染性?病情会不会进一步发展变化?卫健委要组织专家认真研判,拿出科学防治方案。”(中国政府网)

领导之所问正是笔者之所想。由此,笔者回忆起两天前在网上见到的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的一则消息,说是3月25日,钟南山院士等吾国专家参加中欧抗疫视频会,会上钟院士向各国专家提出几点注意事项,其中就包括“无症状的携带病毒者也具有传染性”。 不仅如此,笔者昨日又见财新网报道,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3月27日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中最大的风险是无症状感染者。他说,“上海现在100多例输入性病例中,我们发现无症状的病人越来越多”,并指“快速诊断是极为重要的,否则意味着大量的病人会滞留在社区,造成社区的暴发。”

钟、张两位堪称是目前吾国最具声望的防疫抗疫专家,显然他俩都认为无症状感染者是有传染性的。 既如此,为什么领导还要追问“无症状感染者究竟有无传染性?”

当然是为慎重起见,盖因兹事体大,必须作出科学研判。吾国当前的抗疫形势大为好转,此前已连续十多天无本土确诊病例,但现在输入性病例与日俱增,且其中有不少的无症状感染者,若他们没有传染性,则问题不大,尽力把感染者治好就是了;若有,那就必须“拿出科学防治方案”。

不仅如此,笔者看到北京日报客户端3月27日报道说,世卫组织认为,基于现有数据新冠病毒主要由已出现症状的患者传播,因此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不是主要的传播来源。

不过,笔者觉得世卫组织的这一说法有些含糊,“可能”、“不是主要的”云云让人难以放心。这也就可以理解领导为什么会有上述之问。老话说“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又说“小心驶得万年船”。

除了输入性病例中的无症状感染者,笔者还担心吾国本土是否还有无症状感染者,有的话会有多少。因为这方面的数据一直没有公布,惟见有报道说,近日疾控部门有关专家透露,“现在每天还能检出几例或十几例无症状阳性者,还不能判断武汉的传播是否彻底阻断”(财新网)。但笔者不知道这些“无症状阳性者”是属于治愈出院后的“复阳”者还是新发现的病患,记得钟南山院士说过,“复阳”者是基本不具有传染性的。

迄今为止,笔者只看到散见于媒体介绍的一些学术文件和地方性文件中涉及无症状感染者的数据和分析,但很难得以窥得全貌。如关于无症状感染者在检测阳性者中所占的比例,有的说只有百分之几,有的说占比20%以上,让人莫衷一是。想必领导看来也有同感,故有上问。

领导指出:疫情发生之初,我们集中主要精力救治新冠病毒有症状感染者,尤其是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现在要持续巩固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在全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做好社区防控的同时,高度重视“防治无症状感染者”等群众日益关注的问题。领导还说:“有关部门要严肃认真对待这一问题,实事求是、及时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此言极是,笔者完全赞成。

那么,请从公布国内现存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做起。要知道,官方若不公布,不但会让社会公众徒生莫名的担忧,还会给人留下“趁虚而入”的机会。如据《财新周刊》报道,境外的一家媒体曾称有一份“机密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吾国有超过4.3万检测阳性的患者属于无症状感染者。笔者闻之吓一大跳。但据一位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分析,这可能是国际团队用数学模型推算所得,未必是真实的数据,况且也不是什么“机密”(《特别报道:防守无症状感染》)。

说实话,眼下各种各样的模型推算实在太多,笔者还是相信官方的数据。可是不知为什么,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官方数据,至今仍未公布,如之奈何?(未名日记3月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