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冠病毒可能已在吾国本土消亡!——

首先要申明,题目所讲的“消亡”并非是权威机构或权威人士的判断,而是笔者个人的非专业揣测。

尽管只是个人之见,但笔者如此揣测也并非没有依据。

依据就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疑似病例)在过去的半个多月里,已在吾国本土基本“零新增”,仅有的零星几例,多与输入性病例相关。

笔者看到一则CNBC的消息说,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表示:冠状病毒被证实气溶胶传播,在空气中可存活8小时以上,在钢、铜等金属表面可存活2个小时,在纸和塑料上能存活3—4小时。

显然,世卫组织作出上述表示是为了提醒正在发生疫情的国家和人们注意和加强防范;但具体到吾国,笔者认为这倒是个好消息。

为什么?如上所说,吾国本土总体来看在过去的半个多月里已经基本实现病例的“零新增”,有的省市已连续一个多月“零新增”,还有的省市干脆是连续多日“清零”——所有的新冠病人皆已治愈出院且再无新增。

不错,说病毒已“消亡”也许有一点夸张,因为吾国还有数千个确诊病例(包括上百个疑似病例),这些患者身上可能还有病毒没有清除干净,但这些病毒已经被“关”在病房里而行将消亡,不会再“跑”到外面感染别人。吾国还有累计几百个“输入性确诊病例”且每天都有所增加,不过这些“输入性”的检测和隔离目标都是明确的,是可以集中针对和防控的。

除此以外,吾国本土还有新冠病毒存在吗?

若上举世卫组织关于病毒存活期的说法属实,那么笔者关于病毒已在吾国本土消亡的推论就是成立的,因为吾国本土半个多月“零新增”,如此之长的时间已经超过了病毒的潜伏期,足以让它无存活之地——无论是在空气中、金属表面还是纸张和塑料上。否则在逻辑上就难以解释吾国为什么会“零新增”。

在这里,笔者必须承认之前自己犯了个错误,即曾在一篇博文中认为吾国的“强力遏制”模式可以有效地控制疫情,但不能彻底消灭病毒,故此疫情还有“死灰复燃”的可能。然而,现在笔者认识到这是错的,至少是不准确的。连续十几天的本土“零新增”这一事实证明,新冠病毒在国内是可以消灭的(“输入性”来自于外部),只要阻断它的传播渠道,以世卫组织的上述说法,它就无法长时间存活。

实际上,吾国官方现在也称已在国内基本阻断病毒的传播,这一说法本身就隐含了病毒消亡的意思,因为除了疫情初期可能起源于野生动物对人的病毒传染,之后的病毒传播主要是通过“人传人”。只是人们也许还没有意识到“基本阻断”与“病毒消亡”之间的逻辑关联,笔者也只是昨天才才意识到。

当然,为了保险起见,还是要加上“基本”二字:“基本零新增”,“基本阻断”,“基本消亡”。

当然,吾国还是要抓紧诊治剩下的在隔离病房的数千例确诊病例以及百余例疑似病例,坚决不让病毒“逃”出医院;同时要继续对病毒的“输入性”严防死守。但与之前的防控形势比起来,局面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如果笔者的上述推论能被证实,这对于吾国的复工复产以及恢复民众的正常生活意味着什么,那就不言自明了。

那么,既然官方已经宣布基本阻断了病毒的传播,为何没有顺理成章地宣布病毒已在本土消亡,以慰民心呢?包括国内外的医卫专家,似乎也未见有人作出这样的推断。

对此,笔者倒不敢妄加猜度了。有可能是没有意识到上述的逻辑关联,也有可能是出于谨慎。也许,有时候好事突如其来,会像坏事突如其来一样让人不敢相信。

还必须郑重声明,笔者所作出的“新冠病毒可能已在吾国本土消亡”之推论,需要具备几个必不可少的前提:

第一,必须保证当前“零新增”的数据是真实的、准确的。否则一切无从谈起。

第二,必须保证能将所有的“输入性病例”一网打尽,这一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

第三,必须保证病毒不再有机会从野生动物传播给人。

第四,必须保证“无症状感染者”包括少数治愈后的“复阳者”已尽在隔离掌控之中,盖因他们的身上还存有病毒,若有外泄,就有可能引发新的疫情。

再问一遍:除此以外,新冠病毒在吾国本土还会藏身何处呢?笔者想不出。若有能想到者,请赐教。

也正因为如此,笔者才特别关注至今没有对外公布的吾国“无症状感染者”的病例数量以及他们的情况。关于这一点,可参见笔者之前的博文《求解“无症状感染”的几个问题》。(未名日记3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