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有“吹哨人”,后有“敲锣女”。——财新网报道:元宵节,武汉,一女子在居民楼阳台上敲锣大喊:“没有办法了,大家谁能来帮我下,我实在没办法了,我在这里敲锣,想救我母亲。”视频在网上传开,女子凄厉的哭喊声夹杂着响亮的锣鼓声,催人落泪。据报道,该女子的母亲1月29日出现发烧症状,2月1日被列为疑似病人,一直在排队等待核酸检测,确诊后才能住进医院。2月5日终于做了核酸检测,2月8日下午女子接到电话被告知结果介于阴性和阳性之间,需要重新检测。但她母亲病情这两日急剧恶化,已从重症往危重症转,高烧39度,氧饱和度只有70多,躺在床上大小便失禁。女子挂了电话看到病危在床的母亲却无能为力,情急之下从家里找出一套锣鼓,在阳台上敲打哭喊求助。这样的凄惨情节,恐怕好莱坞大片也编不出来,笔者见之亦悲从中来。所幸编辑补记说:女子母亲后已住进汉阳医院。未知是否因敲锣起了作用。在笔者看来,见微知著,女子的敲锣可谓“一鸣惊人”,反映出当前武汉的疫情之严重、医疗资源之紧缺,一床难求、来不及对病患及时做检测等说法,绝非虚言。目前外省市的主要援助方式还是运送物资和派遣医疗队,估计医援人数已达数千之多,但依然难以满足当地的诊治需求。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称,正在建立16个省支援武汉以及湖北其它地市的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据财新记者了解,不少支援省市连地方县级医院也派出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这是吾国的老传统、老办法。不过要做到及时诊治,除了要有医护人员,还得有床位、有设备、有专用药品,否则如何个“包”法?笔者在此再次呼吁,是否可以考虑将武汉及湖北的部分患者在严密防护的前提下送至外省市的专门医院救治,以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未名日记2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