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救援武汉:一种可能的最佳方案。——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关于武汉医疗资源吃紧、大量病患“一床难求”无法入院治疗的消息,笔者时有所闻,近日终得官方证实:危重症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2月5日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时称,目前武汉形势严峻,大批患者没有及时收治到医院,这批患者在社会上的流动,在家庭中的居住,会造成更进一步的家庭和社区的感染,这是加剧疫情的最重要的因素。与此同时,笔者看到武汉市委副书记胡立山在2月5日的湖北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武汉“已经确诊或者很多疑似患者并没有住进指定医院得到很好的救治,供需矛盾之下,形成一个堰塞湖。”笔者认为,这两位专家和官员其实已经为武汉发出了SOS信号!武汉防疫抗疫的供需矛盾如此突出,而且自疫情暴发以来,每天增加的确诊和疑似病例以及病死者至今居高不下,国家是否应该考虑如何更合理、更有效地增加对武汉的医疗资源供给?目前所采取的方式主要是各地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而武汉则快速新建“火神山”、“雷神山”等专门医院,包括这两天又把市内的体育馆等一些大型公众设施改造成“方舱医院”,但这样是否就能完全满足武汉的诊治需求了呢?如果难以给出肯定的答案,又该怎么办?笔者的意思是,武汉既是这一次新冠病毒的发源地,又是全国当前的疫情中心,能否控制住武汉的疫情蔓延,集中全力满足其诊治需求,关系到吾国最终能否打赢这场抗疫战,故此,缓解上述供需矛盾的思路或许不应局限于武汉本地。前天笔者发了一篇微博,提及坊间的一个建议:鉴于武汉目前的形势之严峻,其它地区的援助不应仅限于“出人”、“出物资”,还可以考虑“出医院”,即可否动员湖北周边疫情较轻且医疗资源相对较为充足的省市,发扬“全国一盘棋”的风格,每个城市腾出一家医院,在做好严密防控的前提下,专门收治武汉的部分新冠病患,以拯救更多的生命?这样岂不可以进一步缓解武汉当前的供需矛盾?也许这样做会引起外省市一些人的不满,然而“大敌当前”,大家都是中国人,我们难道不应该把救治同胞放在任何考量的首位吗?(未名日记2月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