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僵尸企业何能“僵而不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日前在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僵尸企业危害巨大,各行各业都应该处理僵尸企业,而不单单是钢铁、煤炭行业。他指出:“为什么无论货币发多少,大家总是感觉钱紧?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因为救了僵尸企业,这部分钱叫‘死库容’,像水库里死水位以下的水一样,放进去就流不出来了。”(澎湃新闻)笔者觉得,杨先生用“死库容”来比拟“僵尸企业”十分形象,但他似乎没有解释为何吾国的僵尸企业那么多,或者说明知有些企业已成“僵尸”,为什么还要用那么多信贷资源去保住它们以苟延残喘?在笔者看来,原因可能有如下几个:一是从政府的角度出发,是为了保就业,如果让僵尸企业不再“僵挺”着而是破产倒闭,势必造成大量的人员失业下岗,影响社会和政治稳定。二是从银行的角度出发,如果严格执行“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则,对僵尸企业不再发放贷款甚至提起破产诉讼,之前的贷款就将收不回来而成为“烂账”,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就会上升,如此很难向上头交代;反之,用“借新还旧”的办法让这些企业“僵而不死”,这些贷款在银行的账面上就可能仍归为“优质资产”。还有一点:僵尸企业虽然不赚钱甚至是严重亏损,但它们毕竟仍在维持生产,而这些产值都会计入GDP,因为GDP是只算产值不管利润的,如果让僵尸企业一概关停,就有可能会拉低吾国的GDP增长率。(未名日记12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