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补贴还能活下去才是真英雄?——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上,光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今年1—10月国内新增光伏装机约17.5GW,同比下降超过五成。据报道,吾国新增光伏装机规模已连续两年下滑,断崖式下跌背后是政策的变化:2018年5月31日国家发布相关政策,大幅收缩享有补贴的光伏新增装机总量,受此影响,光伏发展势头戛然而止。有专家预计,2020年将是最后一批光伏发电竞价补贴上网项目,这意味着2021年后光伏竞价补贴或将终止(财新网)。笔者虽是个“科盲”,也知道光伏是一个新兴产业,它利用太阳能发电,从而为人类提供清洁能源,故此在很多国家得到政府的扶持和财政补贴。但任何新兴产业都必须接受市场的检验,检验的标准就是企业最终能否自负盈亏,因为政府的补贴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如果政府补贴终止之后,吾国的光伏产业就难以为继,要么证明它需要有新的创新和突破来降低成本实现盈利,要么意味着它的市场实验遭到失败。在市场经济中,并非“新的就是好的”,惟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创新才能取得成功。当然,如果全球气候变暖的状况继续恶化,那么,即使像光伏发电这样的清洁能源产业短时间内无法盈利,各国政府恐怕仍要考虑是否应该继续加以扶持,盖因彼时的“语境”已经发生变化,人类对于光伏之类的创新,或许不能再以能否实现市场化的盈利为标准,而不得不以是否有利于“生存”为标准了。(未名日记12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