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共享经济:烧钱容易赚钱难。——最新一期的《财新周刊》发表了《“共享经济”滑铁卢》的长篇报道,指全球共享经济巨头正在经受市场的严峻考验,以往的估值“神话”难以延续,投资人正吞下“挥金如土”的苦果。在笔者看来,这几乎是注定的结果。“共享经济”被视为当今世界的一大创新,有人甚至将其列为“新X大发明”之一。但无论是何种创新,从市场中来,还得回到市场中去,都必须经受市场的检验,而最终的检验标准只有一个:能否可持续地赢利。人们看到,几乎所有的共享经济项目在刚一推出时都实行“烧钱”模式,投资人争相涌入以求“分得一杯羹”。然而“烧钱”的目的是为了“赚钱”,如果最终找不到一种可持续的赢利模式,“烧”了也是“白烧”。笔者对此有几点感悟:其一,如此大规模的“烧钱”,证明全球正处于资本过剩,太多的钱无处可去;而资本过剩的两大原因,一是货币泛滥,二是贫富分化。其二,“烧钱”是为了抢占市场,但资本的最终目标还是逐利,有市场而无利润,长此以往资本是无法忍受的。其三,创新当然值得提倡和鼓励,没有创新就不会进步,但任何创新都要经受市场的检验,能够“活”下来的才是“真英雄”,此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其四,“烧钱”其实是一种野蛮的低价倾销行为,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甚至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故而应该加以规范和匡正。其五,对消费者来说,投资者的“烧钱”等于是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消费者的福利,某种意义上也算是一种社会财富的“再分配”。(未名日记11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