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说朝方的声明更可信。——据海外网综合朝中社、美联社报道,10月5日,朝、美两国于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七个多月来的首次无核化工作级别会议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于翌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双方谈判破裂。朝鲜首席核谈判代表金明吉表示,谈判之所以破裂“完全是因为美国不肯放弃他们的旧观点和看法”,称朝方对此非常不满,谈判至少要到今年年底才能恢复,并建议美方重新考虑其立场。金明吉还说,如果美国“真诚地响应”平壤以前采取的措施,包括中止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验以及关闭北部核试验场,则朝鲜可以讨论下一个无核化步骤。但是美国国务院摩根·奥尔塔格斯在一份声明中却表示,“美国带来了创造性的想法,并与朝方进行了良好会谈”,并称美方接受朝方两周后再举行一次会议的提议。显然继“河内会”之后,朝、美之间又演绎了一出“罗生门”。笔者认为,此番是朝方的说法更可信一些,因为近期以来美国对朝核问题明显表现出一种“有恃无恐”的姿态:只要朝方不再进行核武器和远程导弹试验,美方对朝方何时全面弃核并不捉急,盖因在这种情况下朝方对美国本土已不构成真正的威胁,而联合国的对朝制裁仍在生效。由此可见,所谓“谁先眨眼谁先输”,从单纯的谈判技术角度看,在朝核问题的博弈中,朝鲜同意无核化的宣言或许说得早了一些,拆除某核试验场的举措也做得早了一些,现在却被美国给“拿”住了,要求朝鲜必须一步到位地全面弃核才肯解除制裁。朝方应该在博弈刚开始时就要求美方同意“分步、对等”的原则,即“我走一步你也得走一步”,否则免谈,这样才不至于像现在这样受制于对方;而如今朝方若想“悔棋”,比如说以重启核武和远程导弹试验来夺回谈判筹码,势必将付出更大的代价。当然,从更为宽广的角度看,笔者认为,事到如今,朝鲜不如“一不做二不休”,干脆下决心彻底弃核,以此打破僵局、摆脱被动,真正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轨道上来,并争取包括中、美在内的国际援助。毕竟弃核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要求。既想解除国际制裁,又想部分保留核武,这种“如意算盘”显然是很难如意的。(未名日记10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