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家每月发一千美金,Why not?——这是美国2020年大选华裔参选人杨安泽近日放出的竞选“大招”,他宣布将按这个额度向10个家庭试点“发钱”。消息公布后在72小时内就收到了令人惊讶的反馈,据他自己宣称,仅短短一个周末,已有超过50万人报名,并吸引了100万美元的捐款(澎湃新闻)。据笔者所知,杨安泽的这一主张并非他的“原创”,早在几个世纪之前,就有人提出了这一被称为“全民基本收入”(UBI)的构想,即无条件向所有国民发放一定额度的生活费用,并且在少数欧洲国家(如芬兰)进行过局部的实验。在笔者看来,这一构想充满了“社会主义”的理想色彩,尽管它遭到很多人的质疑乃至嘲笑。而杨安泽此番提出这一“竞选纲领”则有新的背景:他认为当今方兴未艾的自动化浪潮将导致大规模的失业,因此政府应该实施UBI来缓和必然会带来的社会阵痛。笔者觉得他的主张有合理之处:都说人工智能是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机器人的大量涌现肯定会取代很多人的工作岗位;但整体而言同时也将大大减轻人类的劳动,而UBI可以使人们在不降低生活水平的前提下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因此Why not?有人担心实行UBI会助长人类的懒惰之风,笔者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UBI只是给全民发放基本的生活费用,用吾国的说法叫做解决“温饱”,但要想过上较为富裕的生活,你还是要去从事额外的工作和劳动。唯一的问题是:人工智能是否能够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足以长久地支持UBI?如果答案是否定的,UBI就只是一种空想;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要再问一句Why not?难道少些劳动(特别是自己不喜欢的劳动)时间、多些闲暇时间来从事自己的兴趣爱好,不正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生活方式吗?记得恩格斯就曾经对此有过生动的描述。(未名日记9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