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省级政府副职成“高危”职位。——这是财新网昨日一篇报道的题目。报道说,8月27日深夜,河北副省长李谦落马的消息获得官方宣布,其仕途在即将退休的59岁划上休止符,他也成为中共十九大以来第10名被查的在任省级政府副职。此外,中共十九大以来,还有三名由副省长转岗者被查;在中共十九大后的落马高官中,还有六人曾在中共十九大之前担任省级政府副职。笔者就不一一列举这些落马者的名字和具体职位了。注意,报道所指的是“省级政府副职”而不是“副省级”,这是有区别的,后者落马的数量更多。为什么省级政府副职成“高危”职位?报道没有给出分析和解释。笔者私下揣度,原因可能有三个:一是每个省的正省长只有一名,而副省长则有若干名,所以后者落马的数量自然也会多于前者(这近乎是“废话”);二是一省之省长为本省仅次于省委书记的第二把手(人们经常借用古代的说法称他俩为“封疆大吏”),一般都是中委或候补中委,任命之前必然经过中央高层的仔细考察,故此“落马率”自然会低一些;而副省长虽属“中管干部”,但由于数量较多,考察的“仔细度”可能就不像正职那么高;三是吾国经济是“政府主导型”,地方的经济事务在政府管辖范围,副省长属于行政序列,每人都分管一摊,手里掌握实权,故此寻租的机会和落马的概率自然也就更多些。综上,省级政府副职成“高危”职位也就不奇怪了。(未名日记9月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