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PI与PPI为何走势相悖?——宏观经济研究员张德礼日前在界面新闻撰文说,尽管CPI和PPI的同比走势不同步是常态,但如果两个同比走势持续朝着相反方向,就会让人产生到底是通胀还是通缩的困惑。他指出,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就面临着这个困惑,在7月体现得尤为明显:7月CPI同比2.8%,是2018年3月以来的最大值,甚至创下2013年12月以来正常月份的新高;与之相对的则是PPI同比低迷,7月为-0.3%,出现2016年9月以来的首次同比负增长。他认为CPI和PPI走势的分化,在四季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笔者注意到,这种情况“似曾相识”,早在全球金融危机来袭后的几年里就出现过,有人认为这是经济出现“滞胀”的迹象。笔者还注意到,今年7月美联储降息后,吾国央行并未跟随,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当前吾国房市有升温趋势,之前当局已出台多项严厉调控的措施,此时若降息可能会抵消调控措施的作用,不利于遏制房市泡沫的膨胀。由此也反映了吾国经济形势的另一个矛盾之处:即吾国的制造业与房地产走势也出现相悖。二是多年来吾国的货币政策已更倾向于用“数量调控”而非“价格调控”的手段,即央行经常性地用公开操作的各种办法向市场释放或回收流动性而不是降息或加息。据报道,在当前央行对基础利率按兵不动的背景下,最新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运用市场化改革办法推动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以解决市场“融资难”的问题。这与美国的情况是不同的,盖因美国的金融机构不受政府的直接领导,美联储除了调整基本利率几乎没有其它的调控手段。当然这两种手段孰优孰劣,还要经过长期的实践才能得以验证。但有一点对中美来说都是相同的,即如果通胀上升突破“红线”,央行都不可能坐视不管。目前美国的核心通胀有所上升(显然与美国对进口商品频繁增加关税正相关),这与特朗普所钟情的大幅降息显然也是相悖的;吾国的CPI未来若突破3%而PPI继续低迷,届时吾国的货币政策也将面临松紧之两难。(未名日记8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