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颗子弹怎样杀伤几千万人。——在财新网上读到押沙龙先生关于一战的一篇文章,发人深省。笔者简单地总结一下该文的要旨。一战之所以会发生,首先是交战国之间的“恐惧”:德、俄、法、英等国都害怕对方强大起来以后自己会挨打。其次是“误判”:一战起源于奥匈帝国皇太子在塞尔维亚被刺,其实一开始大家都没有把这件事看得特别严重,但是由于各种误判,各方都逐渐加码,希望吓倒对方,最后闹得事情不可收拾。再次就是“面子”:武力威胁的架势一拉开,各方的“面子”就放不下来了,谁先妥协谁就是孬种,尤其是各国的军方,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好不容易有了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理所当然地都成为主战派,加上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决策层被放在火炉上烤,只能是硬着头皮上。就这样,“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铸成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场“世界大战”。文章最后说:“很多东西,在一开始的时候,人们觉得值得用生命去捍卫,值得用国运去下注。当真的死掉几百万上千万生命的时候,当国家真的崩溃掉的时候,那些东西到底是什么,大家甚至都想不起来了。——可是已经来不及了”。这样的“世界大战”,是不是有点“无厘头”?读罢此文,笔者又去查资料:一战大约有6500万人参战,1000多万人丧生,2000万人受伤。塞尔维亚的一颗子弹最后竟然造成如此巨大的伤亡,不能不让人为之扼腕长叹。可见不管是出于“恐惧”、“误判”还是“面子”而爆发战争,最终为此付出代价的是芸芸众生。故此,权力者不可不察,不可不慎!(未名日记8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