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贸易战→金融战→“脱钩”?——笔者昨日所发的微博指中美贸易战若升级为金融战,对吾国经济的影响将会加大。今日见财新网发表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的文章认为,由于中美之间在金融制裁方面可采取的手段相差较大,全面金融战对吾国弊大于利。文章指美国政府可能采取的金融制裁措施,包括限制美国公司对吾国的投资、禁止吾国项目获取美国融资、将吾国排除在美国政府采购供应地之外、通过“长臂管辖”使吾国企业或者在美上市的吾国高科技企业承压、甚至切断吾国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SWIFT支付通道等等;对比之下,中国能采取的金融反制手段相对有限。笔者认为,美国若限制美资对华投资或许还不算什么,盖因随着吾国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今年以来其它外资对华投资仍在增长;美国打压吾国高科技企业其实已成为事实,目前来看效果还未见彰显;真正需要警惕的是沈先生提及的末一种可能,即美国切断吾国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的SWIFT支付通道。吾国一直表示不愿意打贸易战,现在的反制是被美方“逼上梁山”,自然也更不愿意跟美方打金融战,因为打贸易战虽然吾国的“筹码”不如美方多,好歹我们还能不对称地对美产品加税,特别是在进口大豆等农产品方面还能敲打美方的软肋,然而若打起金融战,我方能采取的反制措施甚少,目前看来主要是货币贬值和抛售美债这两项,而美方握有“美元霸权”,占全球市场货币流通总量的六成以上,吾国的人民币至今还不是可自由兑换的“硬通货”,所占市场比例仅为2%左右,故此在这方面处于明显劣势。然而老话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有些事情并不以我们的主观愿望为转移,我们还是要遵循“底线思维”,做好最坏的打算。只是若中美真的爆发金融战,恐怕两国经贸离“脱钩”也就不远了。(未名日记8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