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该重新诠释“举国体制”。——笔者前日熬夜观看了女足世界杯决赛的电视直播,美国队以20战胜荷兰队,举起了第四座冠军奖杯。美国女足八次参加世界杯全部进入四强,雄辩地证明了她们是当今世界女足运动的霸主。美国女足为何如此强大?有人认为,这与1972年美国颁布的教育法修正案有关。该法的第九条规定,所有政府资助的教育机构不能有性别歧视,也就是说美国的高中和大学在体育奖学金方面必须男女平等,从此导致了美国女子足球队的数量爆炸性增长:1971年,美国仅有女足运动员700人,到了2014年,这个数字达到了惊人的37.6万!今天全世界300万女性注册球员中,美国占了整整一半。在欧洲,近年来女子足球也蓬勃发展,此次女足世界杯的前八名中,欧洲竟然占据了七席之多!回顾吾国女足,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赶上了世界女足发展的“早班车”,并在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上荣获亚军,被人们誉为“铿锵玫瑰”。然而此后却渐渐衰落,如今已沦为亚洲的二流球队。原因何在?笔者认为,这是因为当初女足运动尚未在世界范围普及,吾国的专业体制尚能使女足居于领先行列,然而等到各国的女足运动风起云涌之后,吾国的这种专业体制便暴露出了弊端:缺乏雄厚的群众基础。实际上,被称为吾国“国球”的乒乓球运动,其长期的高水平也得益于国内广泛的群众基础。笔者认为,真正合理的“举国体制”,并非是国家投入资金集中培养少数专业尖子,而应该是创造条件让全国人民都来积极参与体育运动,从而形成雄厚的“塔基”,在此基础上自然会涌现出高水平的运动员。这才是真正的“举国”。现在该是对“举国体制”的涵意重新作出诠释的时候了。(未名日记7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