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朗的“三不”承诺可信吗?——财新网报道:在美伊对峙升高的背景下,近来伊朗不断挑战伊朗核协议规定的核活动限制,以向承诺要维护伊核协议的欧洲各缔约方(笔者认为其实也包括吾国)施压,要求他们采取切实行动将美国拉回谈判桌,重回伊核协议框架。73日,伊朗总统鲁哈尼通过电视讲话宣布,若伊朗的上述诉求得不到满足,伊朗将最早从77日起提高铀浓缩丰度,使其突破伊核协议中规定的3.67%的上限,并继续将其提高至“我们想要的任何水平”。同时,伊朗还将自行重新设计位于伊朗中部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将其恢复到可以生产核武器原料——钚的状态。而就在之前的71日,伊朗政府宣布,该国的浓缩铀储存量已突破伊核协议规定的300公斤的上限,但产品仍维持在低丰度。国际原子能机构随后予以证实。同时,伊朗方面仍坚称,其核设施仅用于发展民用核能,“伊朗不制造、不拥有、也不使用核武器,没有这种意图。”笔者觉得,伊朗的上述“三不”承诺如果是可信的,伊核问题就不是问题了。正因为国际社会“不信”,所以才搞出了个伊核协议。特朗普显然更是压根儿就“不信”,所以一上任就宣布退出该协议。可见在国际关系中信用问题是何等重要。现在美国要的是伊朗彻底弃核,伊朗要的是美国彻底取消对伊的制裁。这中间看上去似乎并非不存在一个“公约数”。——只要伊朗宣布弃核,美国同时取消制裁,不就两全其美了吗?如果伊朗的“三不”承诺是真的,又何必要拿提高铀浓缩存量及丰度来说事呢?如果伊朗此举仅仅只是为了“核能民用”,又如何能构成“挑战”呢?这里面显然存在难以自圆其说的逻辑悖论。美伊之间的其它矛盾与我们无关,但伊朗若真的想制造核武器,那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了。(未名日记7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