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册制要闯的是什么关?——《上海证券报》报道:65日是中国资本市场历史性的一页,这一天,科创板首批上会企业全部闯关成功。当晚,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接下来,上交所将按程序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笔者已远离股市,以至于读到此消息竟感到有些“生涩”:设立科创板是为了试点注册制,但注册制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按通常的解释,简单地说,不就是企业上市不再由管理部门把关审批,而是在企业承诺所披露的信息真实无假并承担法律后果的前提下经注册后即可上市,并由市场通过股票交易来决定它的估值和定价吗?既如此,又何来“闯关成功”之说?即便说“闯关”,要闯的也是“市场关”而非“审批关”。从报道的情况看,企业要在科创板上市,不仅要经上市委的审议批准,而且还要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那么,证监会是否拥有最后的批准权呢?若答案是肯定的,跟原先的“审核制”又有何质的区别?看上去似乎反而还多了一个“关口”。又或者,这属于具有吾国特色的“注册制”?(未名日记6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7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