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餐厅为何没有“打包”?——在界面新闻上看到吾国旅日作家陈药师的一篇专栏文章,介绍“日本是如何避免食品安全问题的”。作者说他与一些日本餐厅老板谈及此话题时,“他们选择了惊愕”,因为日本是公认的食品安全问题最少的国度,此问题难免会引发他们的困惑和不解。其中一个有趣的情节是:日本人在餐厅吃饭没有打包的,不是日本人能容忍浪费,而是因为日本餐厅认为,您在我这吃坏了肚子我可以负责,但是,如果您因为吃了打包的剩饭拉了肚子,就不好说了。这首先当然是由于日本的相关法律和制度十分完备且“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故此对于日本企业和餐厅来说,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就可能遭遇灭顶之灾,试错成本太高。笔者心想,吾国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也很严明,近年来吾国政府对此问题也越来越重视,何以还是问题多多?上文作者认为,与日本相比,有一个层面是容易被我们所忽视的——民众的觉醒和监督。在日本,一旦一个品牌出现了损害消费者的行为,消费者就会转身离开甚至再也不会光顾。除非这个品牌表示出有诚意的道歉、反省,还要看老百姓是否能原谅你。日本有很多的消费者维权组织,他们联合起来共同为食品安全问题发声,声音足够大。这解释了笔者心中的疑惑。的确,食品问题光靠政府和司法部门是难以保证安全的,因为官方的执法者永远是少数;更要紧的是“发动群众”,让每一个国民都成为监管者,同时要发挥民间组织和媒体的作用。不仅是食品安全,其它关系到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也是如此,比如反腐。(未名日记5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