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需求下降才是真原因。——当前吾国经济正在遭受“新的下行压力”(政府工作报告语),有人指这是源于中美贸易摩擦,有人则归咎于之前的“去杠杆”过甚。这些分析或许不无道理,但可能忽略了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据报道,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先生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学术峰会上援引数据称,2017年吾国的89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55种产量比过去十年间的历史峰值出现减少,其中减量20%以上的产品有17种,减量10%-20%的产品有21种,减量10%以内的产品有17种,部分产品出现断崖式减量。杨伟民指这些产品减量的原因有多种,笔者注意到其中之一是“消费峰值到了”。这让笔者想起前不久自己的一条微博谈到,近期吾国的汽车、手机等重要消费品出现明显的负增长,很可能是一种“市场饱和”的反映。需知任何产品的需求都是有边界的,过去吾国的钢铁等建材领域曾有严重的产能过剩,现在又轮到一些消费品出现供过于求。当整个市场的总需求减少时,经济增长就将不可避免地面临下行压力,一个简单的道理是:一种商品若是买的人减少了,制造商势必要减产;若这样的商品多了,自然就会影响到整个GDP总量的产出。笔者赞同杨先生的下列建言:无论从吾国的工业产品产量还是空间开发强度看,过去扩大产量、高强度、大开发的高增长道路已经走不下去了,“随着人口峰值的提前到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进入减量的时代,这就需要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提高要素效率来增加GDP。”笔者要补充的是:还需要改革分配制度,加强社保,让利于民,以此来提振消费需求。(未名日记4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7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