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未名周记(1913)·

本文要义:“自由经济”是种概念,而“自由贸易”是属概念。自由经济包涵了自由贸易,反过来说,自由贸易却并不是自由经济的全部。自由贸易说的仅仅是贸易,而自由经济却是指整个经济体系的自由化即市场化。自由贸易是自由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但仅有自由贸易未必就是自由经济。若只有自由贸易而没有自由经济或者说经济不那么自由,那就可能成了“重商主义”。

 

举世瞩目的中美经贸谈判正在继续推进,虽然最终结果仍尚未可知,但两国官方都表现出相当乐观的态度。从目前的迹象看,达成协议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否则就没有必要一再延长谈判期限了。只是两国的工作团队一会儿在北京谈,一会儿又在华盛顿谈,来回“折返跑”了好多次,实在是够辛苦的。

从当初特朗普刚开始蓄意挑起这场争端时,笔者就认为他违反了“自由贸易”的理念。诚然,中美之间的确存在较大的贸易差额,每年有几千亿美元之多,表面上看似乎是美国“吃了亏”,但这是因两国的国情不同所致。一方面,这是美元的强势所造成的,即所谓的“特里芬难题”;另一方面,则由于吾国具有劳动力成本较低等“比较优势”。所谓贸易,本是你情我愿之事,吾国并没有强制美国多买少卖,实在是因为吾国的产品“物美价廉”,对美国消费者有很大的吸引力,而美国政府又不愿意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不肯将一些高科技产品卖给吾国,故此两国才有如此之大的贸易差额。特朗普硬要拿美方的对华贸易逆差大来挑事,多少有些“耍赖皮”,因为这是自由贸易的结果。而实际上自两国发生这场贸易摩擦以来,尽管特朗普几次对吾国的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但美国对吾国的贸易逆差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创下历史新高,至少到去年年底为止是这样。可见市场贸易有自己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买多买少最终还是要看消费者的意愿。吾国之所以以极大的耐心跟美国进行这场马拉松式的谈判,是因为认识到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而合作才是共赢之道。此外,吾国也不愿意跟美国彻底闹翻,从而掉入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毕竟吾国虽然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总体来看还属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事实上,特朗普制造贸易摩擦的对象不仅仅是吾国,还包括美国的一些传统“盟友”。过去的一段时间,在欧洲(如对德国)、在东亚(如对韩日),甚至在他们自家的“后院”即北美(如对加拿大),这位商人出身的总统到处挑事,奉行所谓的“美国优先”政策,成为自由贸易的反面教员。

历史上美国曾经是自由贸易的力推者,甚至为此不惜动用武力。比如著名的“黑船事件”,就是十九世纪五十年代,美国以炮舰威逼日本打开国门的案例。又比如令吾国刻骨铭心的“八国联军”攻入北京,逼迫清朝政府签订城下之盟以“大开门户”,打的也是“自由贸易”的旗号,而美国正是八国之一。进入二十世纪以后,美国更是以“捍卫自由贸易的旗手”自居。

为什么美国曾如此热衷于自由贸易?当然是因为自由贸易能给它带来好处。经济学理论认为,国与国之间的自由贸易,能使彼此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从而共同促进两国的经济增长。这是个简单的道理,对强国特别是生产制造能力较强的国家来说尤为如此。曾几何时,美国是当今世界的第一生产大国,不仅有强大的制造业和农业,而且在科技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自由贸易可以让它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大量出售到国外,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

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如今吾国已然崛起,成为当今世界的第一制造大国,强大的制造业同时又带动了吾国对外贸易的增长,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和第一大出口国。而曾经的“霸主”美国,由于经济全球化使得它的企业大量外迁,以追逐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利润,遂使其国内制造业开始衰落,对外卖得少、买得多,于是出现巨额的贸易逆差也就不足为奇了。

特朗普想改变这种现状的出发点并没有错,错在他不是采取措施让美国国内的制造业重新做大做强,而是用提高关税的办法试图将外国的产品拒之门外。而作为输美产品最多的国家,吾国成为首当其冲的目标。

当然,中美产生贸易摩擦的根源不止于此,但起因却来自于贸易。于是人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易位”:曾经高举自由贸易大旗的美国开始摒弃这一理念,而历史上曾被美国等列强用炮舰轰开对外通商大门的吾国,如今则接过这面大氅,成为当今世界坚决捍卫自由贸易的旗手。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在过去几十年中美两国的贸易竞争中,美国已经败下阵来,于是乎不得不挑起这场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争端,以一种近乎无赖的方式企图挽回败局。

以上所说不过是笔者的“铺垫”。本文的重点在于:从吾国的角度来看,在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博弈的同时,必须要继续高举自由贸易的大旗,并以此来联合其它的“志同道合”者;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要让吾国真正成为世界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不仅要继续坚持自由贸易的理念,同时还要建设更高层次的市场经济。这也就是本文的题目所说的:要自由贸易,更要自由经济。

这是因为,从概念而论,自由经济的内涵和外延都要大于自由贸易。换言之,“自由经济”是种概念,而“自由贸易”是属概念。自由经济包涵了自由贸易,反过来说,自由贸易却并不是自由经济的全部。自由贸易说的仅仅是贸易,而自由经济却是指整个经济体系的自由化即市场化。自由贸易是自由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但仅有自由贸易未必就是自由经济。

所谓的自由经济,其实就是市场经济的“代名词”。市场经济有几大基石:一是产权制度,这一点在吾国上下已深入人心;二是法治,其重要性也无需多言;第三就是经济自由,即人皆有权在法律的框架内创业创新,从事各种经济活动。其中的第三点即“经济自由”,实事求是地说,当前在吾国的实践中还有所欠缺。这或是由于,吾国现有的市场经济脱胎于之前的计划经济,因而难免带有旧的胎记和烙印。尽管吾国提出的二十四字“社会主核心价值观”包括了“自由”二字,其中理所当然地包括了经济自由,但对于什么是真正的自由经济,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中,还有待于继续加深认识、加强探索。

事实上,关于自由经济,吾国的高层领导有一句非常精辟的解读,道是“法无禁止即可为”。只是这一解读还往往停留在口头上和文件中。在现实经济生活里,我们看到过不少“经济不自由”的现象。而经济的“不自由”,说白了就是两点:一是权力设置的障碍太多、门槛太高(包括明的和暗的,所谓暗的就是人们常说的“玻璃天花板”);二是权力对经济的干预太多。

有学者曾经提出:吾国要借此次中美贸易谈判之机,促进吾国的市场经济建设向高水平提升。此言甚是。所谓“高水平的市场经济”,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指标,就是经济的自由度。无论是市场经济的经典理论还是中外的实践经验都已经证明:一国经济的自由度越高,其经济的活跃度就越高,经济发展的潜力就越大;反之亦然。从这个角度甚至可以说:“无自由,不市场”。

也正是因为吾国的经济生活中还存在颇多“不自由”的现象,故此也可以说,吾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还存在很大的潜力。而这些潜力的激发,毫无疑问只能靠改革。这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改革红利”。

本文并非是关于自由经济的专论,只是从一个角度指出自由贸易与自由经济的关系,即作为一个大经济体,只是坚持自由贸易的理念和做法还不够,还应该尽力让自己国家的经济成为自由经济,从而建成“高水平的市场经济”。

或问:若只有自由贸易而没有自由经济或者说经济不那么自由,那将是怎样一种境况呢?

回答是:那就可能成了“重商主义”。

至于什么是重商主义,学者们早有很多的论述,笔者就不在本文中赘引了。

点到为止吧。

201948日于竹径茶语

 

简介: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下海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7月开始兼写微博,以发挥余热,防止痴呆。有道是:只事耕耘,不问收获;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笔者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