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补贴生产不如补贴消费。——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日前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表示,由于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和社会保障仍存在缺口,今年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居民消费增速可能会持续放缓。政府需要采取举措,对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进行补贴,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提高社会福利、加大社保投入、对中低收入阶层实行消费退税等。笔者记得,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初,当时社会总需求下降,就有专家建议补贴居民让他们增加消费,以此来促使经济增长,因为作为需求的消费增加了,就会刺激供给端的投资生产。但最终政府决定推出“4万亿”计划,大举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来拉动经济增长。李迅雷先生上述建言可谓是“旧话重提”。当经济出现下行时,政府究竟应该补贴企业让其扩大生产,还是应该补贴民众增加消费?以笔者有限的经济学知识,当会选择后者而非前者。因为补贴消费端可以良性地刺激供给,同样能够促进经济增长,还能让百姓得到实惠;而补贴供给端虽也能拉动GDP增长,却容易刺激企业盲目生产,最终造成供给过剩和资源浪费——这正是过去十年在吾国曾发生的。(未名日记4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