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必把网约车的门槛抬得恁高。——《经济日报》报道:数据显示,新年以来吾国超过半数城市的打车成功率有所下降,与此同时部分黑车“死灰复燃”。有专家认为,网约车供给变少是“打车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各地的网约车政策越来越严苛,使滴滴等不得不向出租车、专车的方向发展,很多司机被迫退出网约车行业。笔者认为,网约车真正具有创新意义的是私家车的加入,从而真正可以实现“共享”的理念,提高社会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也给百姓的出行提供了方便。对网约车的管理最重要的当然是保证其安全性,至于其它的条件不宜定得过于苛刻。然而各地管理部门为了自己的工作“省心省力”,却把网约车的门槛抬得很高,不仅车型、排量等要求高于通常的出租车,甚至不准非本地户籍车主加入。调查显示,截至20187月份,全国合规网约车数量为17万辆,仅占网约车总量的0.54%;合规司机数量为34万人,仅占司机总量的1.1%。合规与不合规的差距如此巨大,足证网约车市场管制过严。结果造成现在网约车退潮,“打车难”重现,广大消费者利益受损。需知市场需求是刚性的,供给端的准入门槛抬得太高,就会造成供不应求,“黑车”就会趁机而入。管制虽是“必要之恶”,但为人民服务才是管理者的宗旨,不能随意高筑市场壁垒,为了自己的“方便”而罔顾百姓的方便。(未名日记3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