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箱产品”与“制度封印”。——人们都晓得“黑箱操作”这个词汇,但你知道什么叫“黑箱产品”吗?反正笔者没听说过。承蒙刘远举先生介绍,所谓“黑箱产品”,是指一些与数码、通讯等相关的高端科技产品。比如机器人阿尔法狗是人类发明研制的,但工程师们已经无法回答阿尔法狗为什么会下出这一步棋了。这就意味着“黑箱产品”有可能被怀有敌意的一方利用。刘先生据此指出,在国际贸易中,衣服、鞋、衬衫、袜子之类的低端产品,仅凭一般的自由贸易规则就可达成,但凡是具有黑箱特点的设备如高性能计算机、芯片、手机、数字机床、通讯系统等,其贸易仅仅依靠一般的规则并不足够,还需要有“制度封印”来保证彼此之间的互信。他举例说,德国、日本是二战时期美国的敌国,但二战后它们转化为美国的盟国,建立了彼此之间的互信,所以美国可以放心的把F35卖给德国,也可以部署到日本,这就相当于“猫把肚子亮给对方”(一个十分有趣的比喻)。刘先生进而指出:所以当中国卖的不再是袜子、衬衫、鞋,而是机床、手机、通讯设备的时候,贸易就会陷入猜疑的困境。这是一个必须克服的困境,因为这涉及到中国创新所需的市场支撑。(FT中文网)感谢刘先生的“启蒙”,从非经济学的角度解答了笔者心中的一个疑惑。按刘先生的说法,当前中美之间发生的这场贸易战,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解释为双方在“黑箱产品”的贸易上缺乏“制度封印”。那么,两个制度不同的国家应该如何建立互信呢?这就不是一篇短短的微博所能回答的了。(未名日记2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