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贪生怕死,所以上当受骗。——财新网发表了一篇题为《我的父亲被保健品洗脑了》的长文,作者是一位在海外工作的科学家。他在文中讲述了他与年老的父亲之间,就一些号称能治百病的保健品究竟有效无效的争辩,有的是他在回国探亲时面谈的,有的是通过越洋电话“舌战”,但他还是没能用他广博的科学知识说服父亲不要去购买使用那些昂贵而又无用的保健品(老人有一度还加入了推销者的行列),科学家为此既着急又无奈。文章读来令人心酸,而类似的故事几乎每天都有发生。笔者也是个年过花甲的老人,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以愚之见,老年人之所以容易上当受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随着年老体衰,日益感觉到死亡的临近。说白了就是贪生怕死的心理,使他们中的有些人特别钟情于那些据称能“延年益寿”的保健品,以至于丧失了正常的理智与判断。那位学者一味地跟他父亲讲科学、讲道理,听上去也有点像是个“书呆子”,对老年人的境况和心理缺乏了解。老实说对此笔者也没什么好办法,只能呼吁老人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就像凯恩斯说的,“从长远看我们都是要死的”,这一天终将到来,恁你吃多少保健品也改变不了这个结果,还不如在有生之年多做些开心、有益的事情呢。当然笔者知道这样说是“说了也白说”,盖因正确的人生观、死亡观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只是吾国的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案例如此之多,可见正如百年前独秀先生所指出的,吾国传统文化中不仅缺少“德先生”,也缺少“赛先生”。(未名日记13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