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减税: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受减税和增加开支等政策影响,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的首个财年,美政府财政赤字上升至六年来最高水平。有民主党人士将财政赤字扩大归咎于共和党去年底开始实施的减税,称“在这样强劲的经济中出现这样大的赤字是史无前例的”。而白宫则坚决为自己的财政立场辩护,称繁荣的经济将创造更多的政府收入(界面新闻)。笔者认为,减税的初期政府赤字反而增加,这并不奇怪,因为减税最初受益的不是政府财政,而是企业和个人,只有等到减税刺激经济增长并扩大税基之后,政府的财政收入才会随之而增加,这中间会有一段较长的时间差。此即为经济学中的“拉弗曲线”,用吾国的一句古语来说就是“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在此之前,政府要过一段紧日子,不仅要缩减开支,可能还要增加赤字(举债)以维持必要的公共支出。这也正是减税对政府来说为何“知易行难”的原因。当前吾国学界正在讨论政府财政要不要突破3%的赤字红线,如果是为了确保民生,给减税创造条件,那是可以考虑的,比如美国今年的赤字率就已达3.9%;但如果是为了增加政府基建投资以保GDP增长,笔者则不以为然,因为这样的老套路已经面临明显的边际效用递减。(未名日记1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