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弯道超车”与赵正永“翻车”。——财新网日前发表《自动驾驶能弯道超车吗?》的报道,说的是美国的Waymo公司作为自动驾驶领域公认的领头羊,其道路测试已超1000万英里,但迄今未能确保安全;而吾国一些地方和企业打算另辟蹊径在这方面实行“弯道超车”,提出“车路协同”的思路,即不仅车是智能车,路也要修成智能路,气魄之大让人咂舌。这让笔者想起前不久《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在一场传播沙龙上所做的主题演讲在坊间热传,其中有这样一段话,他说:我不喜欢“弯道超车”这个词儿。除非你车里有毒品,警察追你,要不干嘛弯道超车呢?他认为在更多情形下,“弯道超车”是个伪命题,往往成了投机取巧的代名词,很多实践已经证明,“弯道超车”行不通。笔者觉得刘总编所言极是。“弯道超车”一词借用于赛车运动,而实际上,车手一般选择在进入直道时才试图超车,因为车子在弯道行驶会产生更大的离心力,超车的难度要大得多,一不留神还会冲出赛道。吾国国内提出上述“车路协同”的概念,“赶超”之心固然可嘉,但是否也属一种脱离国情的“弯道超车”?其用意恐怕还是想藉此“吸引”国家的巨额投资以助力本地的经济增长。据报道,刚刚由中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前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当年就是“弯道超车”倡导者,他在主政陕西时曾提出:“越是大家都困难的时候,先行一步更容易实现超越,差距往往是这个时候拉开的。要自加压力,敢于拐弯超车,善于拐弯超车。”未曾想,如今他自己却“翻了车”,成为2019年落马的首名正省级官员。(未名日记1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