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严守“程序正义”,为姚明点赞。——最近,关于周琦是否回国参加CBA联赛的消息沸沸扬扬,但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对此明确表示,周琦无法在本赛季为任何CBA球队效力,因为他此前没有预注册,而CBA的参赛者必须预注册,这个规矩是一年多前就定了的(澎湃新闻)。笔者闻之不禁为姚主席坚定维护“程序正义”的态度叫好。周琦是吾国著名的篮球中锋,一年多前被NBA的火箭队选中赴美打球,但以他的体格,在NBA正赛中很难有上场的机会,且很容易受伤,笔者早就认为他应该回归CBA,以免在大洋彼岸浪费大好的运动生命,火箭队留他主要是为了开拓中国市场,今年为了腾出名额,火箭队又将周琦裁掉,实际上他已经失业,那还留在美国干吗?要知道以周琦的身高和球技,在国内还算得上是个顶级中锋,故而很多CBA球队都欢迎他加盟,薪金给得比他在NBA也会高得多。在这种背景下,姚主席作出上述表态殊为不易,值得点赞。此种不为眼前利益而坏了规矩的做法,不仅为吾国体育界立了个标杆,也完全应该在其它领域大力提倡——没有“程序正义”,就谈不上“实质正义”,否则的话,张扣扣报复杀人岂非也成了“正义之举”?(未名日记1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